close

  農曆春節沒有回家也不是第一次了,來前鎮分局都快五年了,前二年都有過農曆年都有出來值勤,只是時間不是除夕這天而已,這回我是除夕夜當班,在我記憶裏,第一次除夕沒有回家是在當兵時的第一年,那時我在關渡師基隆旅,好懷念的過去時光啊!還記得當時還有到關渡師部去舞龍,跟師長一同吃除夕飯,過年那段時間,台北基隆都在下雨,也沒有到營區外去溜溜,好像有到基隆夜市去走走,覺得沒有什麼意思,還是回祥豐街的營區,第二次沒有在除夕回家,是在基隆關時,基隆多雨,連續勤班幾天,窩在碼頭管制室裏,真是憋壞了,那種感覺好像身心都受到創傷。


  一個單位裏,在年節或是特殊狀況時,本來就是要有人犧牲,有人受益,假如每個人都要爭最好的利益,那這單位變得少了人情味,計較一向是一個單位最大的殺傷力,其實每個家族也是,不論是這家族有多好過的風光,或是有多少的金銀財寶,在計較這個前題之下,同事之間必會吵到失和,家人之間也會對簿公堂的,所以有得有失,是人世之間的常情,可是大家都不會想當那個犧牲的,但是我可不是這麼想,若是小小犧牲能換來較多的和氣,我願意去做,所以在排過年班表時,在大家都協調不出這除夕夜這一班時,我就填上這一個空格。


  基本上我想法是拔一毛以利天下的事,那有不去做的,對我來說除夕又不第一次沒有回家,只是在我這紀錄裏,多一次的經驗而已,而這在亞太貨櫃場這兒的管制室當起除夕的班,其實從開始休年假到除夕這一天,每天都很忙,平常沒有在整理的家裏,一下子要大掃除,真的讓自己筋骨酸痛,不要以為我這常運動的人體能很好,其實運動與勞動的性質是不同的,不能相提並論,除夕這天從早忙到晚,才在下午拜拜完,就穿起制服上班去,去上一個人孤獨的夜晚。


  有人問我為什麼還要去當班呢?碼頭不是沒有作業嗎?我說這當班雖然沒有什麼事,但也不能離開,因為有我們在那兒,表示還有國家權力的把守,國境線上依然沒有棄守,這是種象徵性的意義,就像是軍人在平時間有戰事時,也得那他們放在應當放置的地方,代表國家的權力管轄而已,所以就用最少的人力來做最適當的勤務安排,幾乎每年都是這個樣子,也可以處理突發的狀況,然而這個時間來當班,真的很無聊,得自己找樂子才行。


  還好自己喜歡看書,沒事可以到管制站外頭走走,高雄的冬天不像基隆這樣子一直下雨,天氣也較舒適,即使冬天寒流來的時候,也許因為自己身體較好,其實也沒有感覺到有冷的受不了,我很喜歡南台灣的冬天,而且南台灣的冬天幾都不下雨,白天還有冬陽,好舒服的陽光,夏天的高雄陽光就太毒辣得難受了。


  除夕是國人的團圓的日子,能夠在家當然最好囉,可是這個社會總是有些人要付出較多,有些人接受較多,多多少少之間,這是沒有一個公平的,但是總是要和諧,這個我很相信這個道理,沒有關係,在晚上家人還到貨櫃場來陪我幾個小時,也算是個小小團圓夜吧!我很滿足於現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