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記得我小時候的飲食裏,是沒有賣這種食物路邊攤,連現在台灣到處可見的鹽酥雞在小時候也沒有,我還記得是在淡水讀書時,才看到有人在賣,我在高中時的屏東,想要吃些小吃或是零嘴,好像只有麵飯之類的飽食為主,不然就是車輪餅或是甜不辣黑輪而已,還記得在淡水時,我還不是很喜歡吃鹽酥雞,只喜歡吃韭菜盒子,因為在我的觀念裏,能吃飽還是比吃好還要重要,從不吃零食的自己,在自己年輕時,身材保持得很好,那像現在想要減重,過程裏讓自己因為飲食習慣改變,每每看到美食,都會讓自己心中產生矛盾而強忍住不去吃,想要改變口腹之慾,那有這麼容易。


  還記得在景美的馬明潭營區時,有一個住在台北的阿兵哥,每次回營區時,都會買一包鹽酥雞吃,當時我只覺得這人怎麼這麼會享受,而自己從沒有想過要買的衝動,會對自己好些,只有在連續兩天的熬夜沒有睡覺,再出營區去關渡師部洽公完後,回營區的時間若到了晚餐時間,才會在警專前中國工商專校附近的一家我家牛排店,吃一客最基本價格的牛排,那時的想法是為了工作沒有吃好睡好,吃個好來給自己補補身子。


  因為社會商業化越來越深,交通又方便,大家都有私家車後,能跑的地方更多更遠,還有網路分享文章也增多了,有些原本沒沒無聞的小店,一夕之間變得出名了,加上錦上添花都眾,讓我們知道了些原本還不甚出名的地方小吃,也讓我們多了些可以去探索的地方,這也難怪,本來好吃的小吃四處都可以找到的,只是因為少了宣傳而已,我的家鄉在很早以前,我小時候那冷熱冰也只有我們住在當地的人知道並愛吃而已,而現在變成了遊客來必造訪的店,我小時候若有知這個結果,我也來開一間,說不定可以形成一個正牌老牌之區別,也能分杯羹而賺一筆大錢的。


  我也不知道東山鴨頭這道料理是什麼時候出現在街上的,因為我不喜歡吃鴨頭鴨翅的,即使經過這種鴨頭小攤也從來沒有去買過,當然也因為自己是個節省之人,再來說一次,我的飲食壞習慣都是結婚後,老婆大人所帶出來的,畢竟在我記憶裏頭,我這個人從來都只吃正餐而不吃零食的,老婆大人喜歡四處找些特色美食,我也跟著下海,一家人不可能不跟著吃,加上我這節省的個性,有得吃必定吃光光,多吃的後遺症就是養成一個大肚子,這也難免。

  經過台南東山這地方,一看就知道是個小鄉下,看到原本這傳說中的東山鴨頭小攤,自己像是朝聖者般,也跟著在這攤子前排起隊來,才吃一點點品嘗一下而已,也真的很好吃,果然名不虛傳,這東山鴨頭畢竟也成為這地方掛上地名的特色食物,小吃好吃並不稀奇,生意人的手法才厲害,寧靜的夜裏在這街角小攤旁一些等待的人,都可以看得出來一種已進入人心的味道。



  以鴨頭、鴨脖子為主,亦有鴨翅、鴨內臟、鴨舌頭,醬汁以糖漿或麥芽糖、醬油、中藥包,調味至甜鹹適中,製作將鴨頭以醬汁鹵煮,讓醬料味道進入食材,再以高溫將食材油炸至金黃酥脆後,用竹籤成串販賣,由於作工繁複,所以在零嘴類算是高價位,我只吃些黑輪之類的而已,但我總認為這種食物的做法,真的很特別,真的好吃,下回再經過東山,必定要去買些來吃,對我來說,也只是吃一點點,重要的是滿足家人的那張口,至少每到一個地方,總是有得吃,還有一個與吃有關的故事可以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