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好像才送我的好友去金門而已,那是去年春天時的事了,時間過得真快,像毫無感覺似地從身旁溜走,從耳邊滑過,前天報紙才說以前的吳姓教育部長仙逝,好像生命的盡頭也快被我自己走到了的樣子,即使在世界上有轟轟烈烈的功勞,隨著時間的過去,有些回憶也會慢慢地淡忘,然而當年有鬼才之稱的黃霑也消逝多年,那浪奔浪流歌聲未息的上海灘,飲酒豪邁的滄海一聲笑,在我所經過的歲月裏,佔有一席之地,人都當離去,沒有不散的宴席,當看到別人一一的走了之後,我知道,隨之而來的是我也漸漸地老去,長江後浪推前浪,該走的終將要走,他們留給我們什麼呢?而我們也將留給後人什麼呢?


  我對影歌星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但確對其中幾個有特別的好感,唱歌不一定要好歌喉,確要唱出真性情,滄天笑裏,這得談到唱歌的目的為何,一般人不用達到藝術的境界,我能感受到那放下與交心,花花世界能有多少人能與你我靠著沙發坐在地氈上談天說地,吃點心、喝酒,又彈又唱直到深夜呢?我想真的不多,人在活著的時候要珍惜,珍惜眼前人,珍惜你的朋友,珍惜你的家人,要感恩,感恩你的眼前人,感恩你的朋友,感恩你的家人,要馬上就做,不要讓自己有所遺憾,也不要讓家人、朋友有所遺憾,如何讓一生是精彩的,盡情的做他自己直到最後一分鐘,將豁達的人生觀傳達給許多許多的朋友,好一個滄海一聲笑。


  求什麼呢?爭什麼呢?無所求無所爭嗎?不是的,我們要去做也要去爭,為合理的事去爭,為了更好的生活去做,沒有什麼目的,不為升官發財,只希望更好,不知那一天輪到我要走了,南亞海嘯瞬間奪走幾萬條人命,也許黃泉路上不孤單,可是我們大部分人是一個人孤獨的走,值不值得的結論在於問心無愧,美元上的金字塔圖案意義是什麼,你我都得好好地思考,那金字塔上面的一段話,美元不論面額多少都有這句話「IN GOD WE TRUST」,我們信上帝,那你呢?這就是我所說問心無愧的真義,信上帝的人都無愧於心,很多人信神只是為了交換幸福,有些人信神是為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而不內疚,每個人信神有每個人不同的目的,而為什麼那段英文要用「IN」呢?是神在心中,是我們道德的衡量,是對是錯,反求內心來判斷,想當然你能知道上帝在那裏?這個上帝是你我的本性,不論以何種形態出現。


  假如有人問我,如果當在海關當局長又有博士學位的話,你希望別人怎麼稱呼你的頭銜呢?當然是博士囉!學術的成就是長久的,有時是造福人類的,官位一向是虛銜,當我們不在其位時,當年所謂的朋友都將會離去,別人看到的都是你的官位,沒有看到你是怎樣的一個人,逢迎拍馬,皮笑肉不笑,得到的不是真實的榮耀,我喜歡別人叫我名字或是大哥,而不是海關這個名位,電影「美麗境界」裏,主角「納許」因「對局理論」得到諾貝爾經濟獎時,與小布希當選美國總統時,你認為那個人的快樂是真正長久確實的?


  黃霑的歌旋律優美,他的藻辭真誠,在我們的未來日子裏,我們都知道有一首滄海一聲笑,有首上海灘,他沒有白活,比起現今社會裏多少狡詐欺騙為權位的人好太多了,而我呢!你信上帝嗎?喔…,我信菩薩,可是我還是相信上帝的,這位上帝在我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