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很少我沒有走過的地方,只是有沒有慢慢地做深度之旅而已,有時來去匆匆,我常做一天從高雄到台北之旅,所以不要以為我常出門去旅遊,其實我大部分都是一天來回的,也許自己體力算是很好的,能這個樣子到處走到處跑,其實我總不會認為這麼到處跑是種累,在碼頭常見到貨櫃車司機南北跑,有的還要把貨櫃拖送到人煙罕至的地方,這種面對陌生的環境,以及孤獨走遍世界的個性,實是一般沒事就抱怨的人所能想像的,所以我一直認為我們身邊有太多人過著太過安逸的生活了,夏天的暑熱受不了,冬天的冷風難以忍受,其實這個都是我們人生的一部分,再難以忍受都得忍,那裏有抱怨的空間,所以我在看一個人是否能成功,不再於其現在是否是有所地位,是否是光鮮亮麗,而是在於其性格是否夠堅忍,不在歷史之中留下名號的人們,離鄉背景在從沒有到過的地方,蘇軾到海南,韓愈到潮州,柳宗元到柳州,這些都是在不如意之時而到那些地方的,但也因為這個樣子而成就了其生命之中最大的成就。


  走向世界走向自己的成功,我知道台大校長說學生可以蹺課的意思是什麼,什麼叫做有目的性的蹺課,就是我們所做所為,不能讓自己為了偷懶而浪費生命,因為太多的蹺課學生都是為了懶得上課,但是書本上的知識有限,人生的經歷無窮,書本上的學問可以自學,而挫折失敗得自己去體驗,這些事情只可以意會不能言談,我看報紙裏記者找台大校長問什麼事才能蹺課,這種問題很沒有水準的,不是每種事情都要清清楚楚的,有些事情說不清楚才好,因為每個人的答案不同,何必要幫學生們找答案呢?功課好的學生腦袋不比老師差,但是生活經歷就久磨練了,個性最難教,氣度最難學,我一直相信這回事。


  年輕時很怕到處跑,因為口袋裏沒有錢,但又不能違背自己的內心裏深藏的聲音告訴我,自己的熱血依然,所以到現在為止我還是喜歡到處跑,當然現在比起年輕時還要有積蓄了,不用像年輕時那種吃睡都很差的狀況了,依然是快速來回,但可以吃好了,當然就要吃好囉,我第一次經過關西這地方是當兵時,我們為了高裝檢到關西新兵訓練中心去借裝備,我還記得我當時掛下士班長階,在新兵營裏備受尊重,這種感覺與在野戰部隊的情形完全不同,所以下士班長要在新兵營當兵才好,這次去關西真的是為了吃關西特產仙草而去的,這個地方逸園是我從部落格友的文章裏看到的,即然到關西,那就去找這一定來吃看看。


  關西這地方客家人多,所以飲食也是以客家料理為主,唯一我認為較有特色的是仙草雞湯,在自己的印象裏頭,仙草不是夏天用來做仙草凍的嗎?應該是用來做甜品較好吧!怎麼會用來煮鹹的呢?在基隆時的冬天,我很喜歡吃燒仙草,也是甜的啊!所以這道料理必吃無疑,客家菜也點了一些,同樣的料理,美濃客家料理與關西的客家料理,雖說大部都相同,但還是可以吃出些微的差異,其實就是在用料及程序的不同而已,這個就是功力,像薑絲大腸這道料理,那股酸味有些地方是用白醋,有的是用黑醋,然而卻有地方用的是酸菜來做出那股酸香,在薑絲上頭有的是細絲,有的是粗絲,有的卻是厚薑片,當然我還吃過放些鳳梨豆醬而做出淡淡的甜鹹滋味的,雖然我對吃的事物不是很在意,也沒有什麼料理沒有吃到就會變得壞心情,年輕時以吃飽為先,不代表我不懂得品嘗食物的美味,客客料理裏頭還有焢肉及炒三鮮我都很喜歡,想起很久以前交過的客家女朋友,人生很難講的,假如當時沒有發生一些事,我現在所吃應都帶著客家味吧。
  這地方在關西裏,雖然偏僻,但也很好找,就在關西營區附近,找路的方式只要大方向正確,小細節的路都能容易領略,總算是吃到了這道仙草雞湯了,雖然沒有我想像中的這麼能讓我能一口就有上天堂的感覺,但也算是吃巧,吃個從沒有吃過的東西,讓自己的人生精彩些,我很喜歡吃仙草,很奇怪的,我就是對那個味很有好感,也在關西農會買了些沖泡包回家泡,在家裏好像也只有我在吃而已,在關西農會那兒有提供免費的仙草茶喝,你說我能喝幾杯呢?好像是七杯的樣子,真是爽快啊!在暑假這炎炎夏日裏頭,到處悶熱而難以忍受之餘,這清涼的的感覺舒暢直入脾胃,由內而外地消暑是最能鎮住浮躁的心了。


  仙草雞也算好吃,也許當時沒有太餓,吃不出這特色料理,但我還是對薑絲大腸及焢肉情有獨鍾,這就是飲食習慣,食物的好吃還有過去曾經的記憶,我也是在找尋記憶裏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