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裏,利用暑假時間帶小朋友去一趟有意義的旅行,我出門去玩不太喜歡為了玩而玩,就是要有目的性質的才能讓我出門,為了玩而玩,讓我覺得只是為了花錢而花錢的另一種不同的名詞而已,今年我的國旅卡額度也在這個時候用完,有這種補助不快點用,總是有缺憾之感,說真的,要安排去消費國旅卡,還真的需要有些計畫,我不像我同事幾都是用去買東西,而我真的都是出門去走走。




  夏天裏,到處都是熱呼呼的,連吹過來的風都帶著熱悶之感,讓我想起我在當兵時,吃一頓飯就全身溼,行軍時被太陽曬到眼前事物移轉,模糊的世界一片暈眩,然而不能因為天氣太熱就發脾氣,就感到不耐煩,依然得在這暑熱裏頭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現代人可能因為城市裏建築物多,把輻射熱都吸引住了,讓我們對熱無所遁逃,也有可能是吹冷氣吹慣了,變得不能忍受暑熱,太過安逸的生活,讓我們越來越不能適應環境,環境改變,適應力也改變,這個世界真的改變了,但我的心不變,一個人的堅強韌性,可以支撐一切的。


  時序己近中秋,早晚天氣轉涼,我一般都很早起的,所以更能明白,上個月去受訓之初,每天騎著機車從前鎮來往於大寮之間,出門時及回程時的陽光讓自己很想快點躱開,可是現在卻覺得清晨的陽光越來越可愛了,人總是想趨吉避凶,都沒有想過在不能改變這時序之下,只有改變我們的心性而已,想去當時去中正紀念堂參觀手塚治虫大展時,從中正紀念堂的地下停車場走出來時,就有我當年在楊梅基地訓練時那種感覺,還好家人都經過我的平日磨練,夏日的夜晚我全家都是出門去跑步散步的,所以對全身汗溼較能忍耐。



  我對手塚治虫的作品很有感覺的,國小時就迷上了他的作品,手塚的作品不只是大家常見的那幾個角色而已,每個小品漫畫我都看過,讓家裏的小朋友對我小時候的生活羨慕不已,我最愛佛陀及火鳥了,為何呢?因為我認為這作品透露出對生命的不同看法,苦痛的世界,不盡人意的人生,如何在這走不出的壓迫之中找到心靈的快樂,而在不死的無窮生命裏,活著的意義又是如何呢?也許死亡是生命的另一種延續的方式,只是我們從沒有去過那幽冥世界走一遭而已。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只對原子小金剛及怪醫黑傑克較熟,然而這些故事裏,也不是只有故事的表面這般,一個藝術作品,不只是要華麗創新,更重要的是要在作品裏頭找到人文素養的表現,所以我很喜歡看有關人性各方面顯現的故事,機器人與真人之間的衝突關係,醫生與病人之間的生死瞬間,醫生是天神還是魔鬼呢?救了一個人而成為神,然而一場失誤卻是魔鬼,都看其初心是如何,人終將死,無人能幸免,這個發起之心就是我們終將往那兒去的一個本論。


  有七情六慾,有關心照顧,有生老病死,才是人性,才是真人生,不論外形是否為何,有些人擁有人類的外形,卻是行野獸的行徑,可是有些畜生雖沒有人形,可是其慈受之心讓人感動,我相信人性來自於此而不是推拖,什麼叫做真心,什麼叫做真意,不是嘴巴上說說而已,而是要去做,這些理念在手塚作品裏不停地在談,我看到我小時候看過的漫畫角色再度呈現在那展出的手稿中,讓我興奮不已,我是不知道小朋友們能否體會出我心中的激動,突然之間,我好像回到小時候假日的午後,一個人躱在陽台之下看著漫畫的樣子,陶醉在個人的天空之中。



  展出的一些手稿畫作原圖,讓我好想擁有啊!一個真正用心的人,帶給這個世界眾人心靈上的充實,手塚活在這世上的意義非凡,我可以感受到他的心靈是美好的,透過他的畫筆,把快樂與想像傳達給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