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第一次去溪頭是七十五年時,當時還年輕,現在第二次去,卻不是一個人了,帶著一家數口同去,所以我對這裏的印象都停留在當年的記憶裏,當年是坐客運車子上去的,坐火車再轉車,一路顛簸,好像坐車坐了好久的樣子,當時對那兒最大的印象是到處都是茶園,沒有錯鹿谷鄉幾乎都是以產茶為主,滿山滿谷的茶樹,當時路上沒有這麼多的自用轎車,而現在幾乎每家都有自用車,而柏油路也鋪得好,所以從國道三號下竹山再往溪頭去,讓我感覺到很方便,一點都不會有那種千辛萬苦的感覺。




  年輕時的我,很喜歡爬山的,一個人上山也不怕,有路找路,沒有路自己開,拿山刀砍出來的路讓我覺得非常有挑戰感,當時的我也不會怕什麼野生動物或是毒蛇之類的,從沒有怕過妖魔鬼怪,也許這種個性影響了我以後為人做事的態度,挑戰是種令人興奮的事。


  人生的改變常在我們所預料之外,當時的心情與現在完全不同了,景色也與記憶裏的不同了,不只路好走多了,連鹿谷這個地方也變得熱鬧,商店林立,溪頭這地方不會讓人有遺世獨立的樣子,要吃個東西的話,到處都有,我對這兒居住飲食的印象是餐餐都有竹筍可以吃,還好我也很喜歡吃竹筍,每天都吃不會煩的。


  雖然我才住一天而已,這溪頭森林遊樂區當然是一定要走的,以去年去拉拉山神林區的經驗,我家小朋友爬山不是問題,變成我就是個問題了,不要以為自己得會跑步,往上爬的肌肉運用方式與跑步是不同的,加上自己的體重算重,所以要撐起自己的體重,要用出的力量也比較吃力,但我還是能走完,比起小朋友那種跑跑跳跳般,自己力有未怠。


  森林裏的感覺,讓人有遠離城市污濁,像是進入世外桃源般,加上遠離自己平常生活之地,也較能加輕鬆的心情,我去森林遊必是走那種較少人走的路徑,在幽靜的林子裏,雖然自己呼吸聲猶然聽得到,但就是有種身體變得緩和起來了,汗水淋漓卻不覺得熱,森林裏只見稀疏陽光落下,松鼠躱躱藏藏,要多少年才能形成的若大森林,人類應愛惜及保護它們,也讓我們有綠意空間可休閒。


  時光飛逝,我不再是以二十年前的小伙子了,可是這片森林依然如過去般存在,我再度來這兒,是屬種刻意的緣,這是自己去成就的,而當年的自己絕對不會想像過再度來這兒時,我是會以什麼樣的身分來的,我變成了小朋友的老爸,開著車子到來的,不再是住一般國民旅館,而是住在米提飯店了,這是過去的自己從沒有想過的事。


  這個地方還有個特點,就是竹子很多,到處可見孟宗竹,然而我不太願意走進竹林裏了,因為在很久以前我幹掉一隻青竹絲,到現在我進竹林有些怕再遇到這綠色生物,在電影十面埋伏裏的竹林大戰,實是惡鬥,眼前竹林令我想像起假如是自己在這兒也來場飛天遁地的武俠比武,是多麼地浪漫。


  變胖了的自己,走過大學池的竹橋還沒有讓橋垮下來,足見這橋是堅固的,我是認為這橋不會是我年輕時的那座橋,但這森林依然當年那座,地球依然存在,人們會改變,世事會變化,但該存在的依然存在,生命交替難講,能確定的是我依然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