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喜歡這類型的話題,是以為生命中那一種是重要的,有一得必有一失,世界上一定要有所取捨,十全十美的成功者,我想上帝必不容許這種人存在吧,因為連上帝都不是完美的,就是因為有所缺憾,每遇到選擇的時候就是在選擇自己人生的方向,是故到老時我們都不要抱怨,回顧自己的過去就是自己選擇的人生,如果是我的話,我選擇家庭,故事裏一個總是把事業看的比一切重要的建築師,因為成為工作狂而讓生活經常方寸大亂而失控。有一天,他在一家詭異的電器行買到了一支遙控器,並意外的發現他竟然可以用這個遙控器控制他的人生!它可以快轉無聊等候的時間,暫停即將失控的場面,將不想聽到的噪音靜音,甚至倒轉到遺忘的美好時光。漸漸地,這支命運遙控器的記憶模式發揮功能,開始幫它的主人決定那些片段可以重播、快轉或暫停,而這時候他才發現自己就要錯過多少大好人生…。


  很高興故事最後把她導向溫馨家庭面,而不是以單純的喜劇收場,畢竟活著的人還是得去思考活著的意義,雖然這類型的題材不算是創新,我還是覺得非常有趣,能讓你看了捧腹大笑之後再淚流滿面,同樣的結果講述的過程或者敍事的技巧不同,感受亦會不同,用一種絕妙喜劇的方式來探討人生的價值意義,人生本來就有很多的角度可以探討,如果有天使給我機會去體驗不同的人生,以做為正確選擇的參考,不知有多好,故事裏的男主角亞當山德勒所演的角色,雖然深愛著他的家人及兩個可愛的兒女,卻不得不因著忙碌的工作而忽略了他們,某個晚上,這個父親正煩惱著家中一堆搞不清楚的遙控器,而總是找錯按錯而浪費許多寶貴的時間,決定出去找一支多合一全功能的遙控器,好解決這樣多隻遙控器的問題,於是他拿到了一隻神奇的遙控器,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電影的架構就是以這樣去進行的,但我覺得其真正有趣的,是整個故事隨著劇情的發展所帶給主角的改變,重點不在遙控器的身上,遙控器本身只是一個媒介,讓主角來體會人生究竟是如何,到底我們窮及一生庸庸碌碌的在忙些什麼?又有什麼才是真正重要卻總是被忽略的?在這部電影裡面用輕鬆有趣的方式,來描寫親情和愛情與家庭的重要性,不是傳統八股教條式的闡述價值意義,而是用一種詼諧的方法傳遞,我很欣賞歐美人士所重視的家庭文化,在孩子成長的過程裏參與其每一件重要的事,言教不如身教,小孩子有小孩子的世界,參與是加入並認同的簡單方法,光只有事業成就並不足為傲,一段時間之後,我們都會消失在這個世界上,留存在這個世界的就是記得你的愛的孩子們,幾億人口裏能留在歷史裏一筆的人是少數,能讓你沒有白白走一遭的就是對孩子的用心。


  亞當山德勒那種不帶太多誇張表情的幽默對白,總會讓你在會意之後大笑不已,在這部戲當中有著各樣層次的扮相,不論瘦的、胖的、年輕的、老的,代表著人生的多樣面相,他都有令人讚賞的呈現,固然演出令人捧腹的角色是其在行,但令我驚訝的是他在這部戲中,卻有令人動容的感情戲份,絕對另你看得直流淚,我就是這樣前一秒還在大笑,後一秒就開始狂哭的淚流滿面,沒想到在這樣動容的場面時,又不得不又爆笑了出來,後一秒又隨即回到感傷動容的情緒,開始到中間段都很好笑,包含他家的那隻愛騎鴨子的阿亮狗,把時間暫停去痛扁老闆,及在老闆嘴裡放屁,後半段因為選擇性快轉,而開始漏掉一些人生精華部分,他沒看到他的子女成長過程,他的美麗老婆跑了,他家的狗也換了,更重要的是,他沒見到他老爸最後一面,最後也只能利用遙控器回到最後一次見到他爸的那一刻,反覆的觀看他老爸是多麼愛他,他卻因為工作不鳥他老爸!造成遺憾,這一幕,這一幕看了真令人難過,他兒子為了工作而放棄度蜜月,主角冒著會死的後果,拖著身子冒雨跑到他兒子的車邊,告訴他兒子,家庭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並且,還拿了一張紙條給他前妻,告訴她,他永遠愛著前妻時,也是讓人流淚的片段,可惜這次沒在片中展現他迷人的歌喉,當年他在婚禮歌手裏唱得不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