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宮崎駿的作品,一樣的由女性作為主角,不變的在天際飛翔,反對戰爭的意涵,從宮崎駿的多部作品中都可以看到,霍爾、蘇菲和荒地女巫,都是「移動城堡」的靈魂人物,蘇菲與霍爾在戰亂中祈求和平,刻畫亂世兒女情,在戰爭和魔法的考驗中,訴說變與不變的傳奇,整個片中的構圖與色彩的運用當然是滿意的,只是看完之後,還是認為「神隱少女」還是比移動城堡製作得好,至少故事進行得流暢自然,移動城堡可能是原著小說各角色之間的關係複雜,用卡通在有限的時間內要表現出愛恨情愁的不易,然而神隱少女的節奏,我可以看出幾點,速度、華麗、清澈與飛翔,移動城堡我得再想想,等看了幾次之後,再說說體會吧。


  「移動城堡」故事非宮崎駿原創,改編自英國的童話「巫師霍爾及火惡魔」,但宮崎駿在歐洲背景中,加入東方的含蓄情愫,使得愛情故事更添浪漫。我來說點這片子的故事,影片開始於歐洲某個優美的城鎮,因為戰爭將至,充滿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無形壓力,少女蘇菲繼承帽子店,在枯燥的製帽手工藝裏,期待生命奇蹟出現,意外真的降臨,蘇菲先遇到英俊少年霍爾,再碰到荒地女巫,蘇菲被施魔法變 成老 太太,她不願大家看到她的老態,孤獨離開家鄉,流浪途中,蘇菲救了被困的稻草人,在它暗中牽引下,來到移動城堡,城堡外型古怪,裏面非常溫暖,小男孩馬魯克、火魔卡西法,對蘇菲的光臨都又驚又喜,蘇菲用幫忙打掃整理為交換條件,在城堡落腳,也和霍爾重逢。


  霍爾是聰明的巫師,拒絕皇室徵召上戰場,但出其不意就會變成燕子,阻止飛機火炮屠殺無辜的百姓,皇室對他非常頭痛,霍爾原本對自己的人生不抱希望,遇見蘇菲,終於讓他有被愛的感覺,他希望等到世界和平後,帶蘇菲到夢之湖畔看夕陽。


  變化莫測的魔法,瞬息萬變的戰爭,是人生中無法抗拒的難關,會跑會飛的城堡,翱翔天空的燕子,象徵自由、和平,讓夢想起飛,以蘇菲九十歲老太婆的外形顛覆傳統,讓戀情經過焠鍊,更顯真摯,蘇菲與霍爾都被下了詛咒,蘇菲變 成老 太太,霍爾變成燕子,他們必須找到深愛的人,才能恢復正常,蘇菲蒼老的模樣,表現在英俊的霍爾面前,霍爾異於常人的祕密,「不完美的情人」,這個詛咒改變外形,確改變不了每個人追求想要事物的渴望,蘇菲外形雖蒼老,然而她有著積極的原動力,由內心開始而起,影響了移動城堡裏的人,一個活在青澀歲月中,寂寞而渴望愛情卻又欠缺自信的少女,這恰恰反映了她內心世界中的老態,直到再次遇到霍爾後,她才慢慢退去了自己心中的枷鎖,此所以在片裏的她才會忽老忽年輕的,都是要表達蘇非心境的改變,而蘇菲的外表會因為心態年輕或年老而隨之改變,蘇非當看到花園很開心很興奮,那是少女的心態,就變成少女的樣子,當蘇菲說著年紀大的好處就是不會再失去什麼.這是老人才有的心態,外表隨之變老,這樣的變化對小孩子來說,會對電影裏的這些變化產生很多疑問的,所以這電影需要解釋才看得懂。


  然而整個故事的解答就是蘇菲來到霍爾童年時,霍爾把火惡魔吞下,而自己的心臟交給它,定下了惡魔的契約,也因此被下了詛咒,要找到定下契約那一天那個忽然出現又忽然消失,卻哭著約定我們將來一定會再見面,那個一面之緣的姑娘,找到她找回自己的心,原來故事中他注定要愛上她,這段愛情就彷彿命中注定一樣,所以蘇菲明白了原來霍爾多年來是這樣深愛著找尋自己,她就是霍爾所找尋的那顆心後,詛咒束縛消失了,愛情讓人變得青春而美麗,所以蘇菲進入霍爾的童年那段時,蘇菲哭了,因為她終於知道,原來霍爾這麼多年來一直在找她,而霍爾一直追尋的那一顆心,傳說中吃心的魔法師要找的美麗女孩就是自己。


  蘇菲的不完美在於她的內心,霍爾的不完美在於他少了那顆心(蘇菲),彼此的不完美都在她們相遇之後彌補了缺憾。朋友們對我的解釋如果有意見,請指教,我看過報紙評說去年在威尼斯影展首映時,影評直指影片蘊涵強烈的反戰意識,例如戰爭破壞大自然寧靜,威脅城鎮人民的生活,霍爾拒絕從軍,卻變身阻擋武器攻擊。


  過去的約定造成未來的相遇,未來的相遇又跟過去的約定息息相關,當故事開始不久霍爾找到蘇菲,而把右手放到蘇菲的肩上時,他手上的戒指一瞬間似乎發出光芒,是不是我們所有的愛情,都有著魔法的詛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