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期的佛教,不立文字,全憑口授,佛陀的教義精神,可是連語言文字都不可著於虛相,佛陀教義裏南傳佛教阿含經,經文中所描述佛陀的形象可是單純到不行,吃喝拉撒、生老病死,活生生的就是一個人,他也告訴我們他是一個人,佛陀的教義是在教我們如何做好一個人,後來以無比神通現世大都是後人的加油添醋,那佛祖到底有無神通?從佛教的經典教義中告訴我們,有無神通並不重要,甚至被佛陀不假顏色的批判,一切惟心造,修心才是佛陀教義的根本。其實在當時耶穌所生長的地中海,當時正當佛教盛行之時,波斯教也並行於世界流行,亞歷山大東征到印度北方,一路上見識到各種不同的宗教文化,他不也一並接受而帶到希臘文化之精髓,加上他的部將托勒密在當埃及法老時,也把埃及文化加入其老師亞里斯多得的論述裏,包容多樣化的思考,接受世界上有與我們不同樣態的相處模式,文化才能成長茁壯,無論佛教或是基督教,在早期不文明的時代,或許需要神話怪力亂神的論調才能向民間推廣宗教,因為有了鬼怪之說,才能吸引更多無知之徒信仰膜拜,但這些迷信的論調始終經不起考驗,宗教久所以能長久必定是在其深厚的學理與無比包容的愛,救濟貧苦病痛,我非常欣賞一個人為著自己善的理念堅持奮發,神父比丘穆斯林們,都讓人覺得其大愛而令人感動,為了宗教而相互殺戮,只是政治運用宗教來行一己之私的轉換,最終還是人的私心所至。


  假使我們回到過去親自問問耶穌,你是人還是神?我想耶穌會很堅定的告訴你,我當然是人,耶穌從眾之多,其實是因為敬佩耶穌的德行偉大,至於,耶穌娶妻生子之事,我覺得不是那麼重要,孔孟古今聖賢絕大多數也都有娶妻生子,但卻也無損其人類歷史上的完人地位,耶穌是在成道之前結婚生子的,其實是和佛陀沒兩樣,人總是要經歷多許多的歷練,才能頓悟出人生的大道理,教徒們不要介意,用大的包容來看待我的看法,世界上什麼事都可以討論,謾罵衝突是無法解決事情的,歷史上爭誰的神是唯一而引起的殺戮太多,神在心中,好好地用愛去相待,你我都可以像耶穌般為世人所景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