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難得有時間用走的在一個城市的夜裏散步,原本是想用跑的,但對路線還不夠熟,跑太遠後要再找路回來,會變得更浪費時間,用走的也是個好方法,能走多遠呢?其實我的目的倒也不是想走多遠,只是想看看這附近有沒有書店而已,逛書店是我興趣之一,近來每到書店都買一本書,家裏的書很多,新書還沒有看完,心中還想把家裏舊書更拿幾本出來重讀,一個人的時間有限,想看更多的書卻找不到更多的時間在因應,利用零碎的時間來看,總是不能盡興,如同我這部落格,也都是用瑣碎的時間來寫的,有時一篇文章分成好幾段來寫,前面寫完後去做別的事,再來寫時,剛才的思緒到了那兒去了,還得去找回來,最糟的是得重頭再看一次,有時造成前後不連貫,但對我來說,只要能完成文章,這些都是我自己的紀錄,又不是要給別人看的,記下自己的某些時間去過那兒,當時心裏頭在想些什麼,若不記下來,我可沒有超強的記憶,忘了會很可惜的,這是我願意寫日記,寫部落格的原因,當年看電影「英倫情人」時,對於男主角身邊有本筆記本,記下所有心裏的事,感到很佩服,我也想要有這種記事的方式,現代的記錄比起過去還要多樣,但能寫在紙本上,畢竟還是讓人覺得有人情味道在裏頭。20180524 (59).jpg20180524 (62).jpg

 

  台中這個城市,對我來說是陌生的,每次來到這兒,總是來去匆匆,更不用說在街道上閒逛,不像台北,我可是用雙腳走遍過喔,到台中大都是去熱門景點或是美食聚集之處,像逢甲夜市還是草悟道之類的地方,但我想要的是沒有目的性亂亂走,像我當年在逛台北一樣,只是想走而已,走路可以看清楚對方來人的表情,不像坐車,自己坐在一個狹小的空間看市景,人臉很快就閃過,還沒有感受到這個人的樣子及情緒之前就消失了,用走的可以看一些店家到底在賣些什麼東西,觀賞他們的櫥窗擺設,可以聽到車子經過的聲音,近距離地看著城市的燈光,台中跟台北的夜景完全不同,台北商業氣息太多,而我走的這段台中的道路,覺得台中多了些寧靜,大樓林立的兩旁,燈光與星光分不清,人為的美,有匠氣,不失為美,人家說台中真的不一樣了,我有這種感覺,難怪人口數高雄已輸了台中。20180524 (57).jpg20180524 (58).jpg

  用腳投票是財政學裏的一種重要理論,經濟思維裏,從自由經濟到政府干預,現在的財經政策裏都要考慮到民主選擇的因素,討好及收買,過度的浪費與花用,選擇對自己政治有利的建設,都表示著經濟與政治的相互掛勾,城市化對人們到底是好還是壞,城市化的好處對我來說只有方便性而已,方便做什麼事呢?不就是柴米油鹽而已,一個人的物慾若真降低到一定的程度,住在那兒都行的,算一算,我們賺的錢是不是花在不必要的地方太多了呢?台中很多高樓型的住宅,我一點兒都不喜歡,也許有錢人喜歡吧!集合在一棟安全保護的大樓裏,進出都管制嚴格,較有安全感吧,但我認為事業有成的老闆們,應極少在家的,這個居家空間應像是旅館般,能將心放在這個家裏嗎?也許是我老派吧!總覺得家需要有獨立的空間,享有自己獨樓透天厝,幾代同堂也好,有個可以聊天及活動的空地,也許現代人已習慣在方便安全之處活動,到了偏僻處會變得不會生活,如同我當兵時,台北兵到鄉下行軍,他們極不習慣連便利商店都沒有的地方,好在現在已離我當兵時又過了幾十年,台灣的便利商店幾乎上山下海都有,應沒有不方便的地方了吧!20180524 (60).jpg20180524 (61).jpg

  走去台中的百貨公司逛逛,沒有什麼人,因這時不是假日,平日的夜晚百貨公司都是少人的,繞到台中歌劇院那兒,也是安安靜靜的,很漂亮的建築物,對我來說,我心之所嚮是真正的山林,而不是都市叢林,感覺起來,這些矗立在面前的所有建築物裏,住著這麼多的人,他們到底過著什麼生活呢?不就是喜怒哀樂,悲歡離合而已嗎?20180524 (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