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我又入鏡了,朋友們又可以看到我了,我理超短頭髮那個,沒想到我還算高,這次的稽古練習,原本就是計畫要去了,晚上六點就開始,一下班就回家帶著護具直奔武德殿去,其實也是想看看到底劍道八段的老前輩到底在修為上有什麼與眾不同之處,為了這合同練習,武德殿來了太多人了,讓原本還算大的場地,變成人擠人,當然這些老前輩從頭到尾都沒有下場的,很佩服這把年紀了還能做這運動,可見氣力的運用方法,自有其道理,有些人以一當十,而有的人才上場就力殆而退,我還是認為練劍道要練的是一個人的修養,而不是打到而已,有些人的氣度不好,被打到後,竟像是復仇似的,用盡辦法想討回來,這樣子讓人瞧不起的。




  我一向以最為正確的方式來練習,想要的是在動作上的確實及出劍時的穩定,所以每一出劍都是一擊,這較符合劍道裏的精神,一心不亂,專注於每一次的動作裏,不少人喜歡以花招取勝,其實這種作法是不可取的,沒有想到這八段的老前輩山佃老師在事後的講解裏,也要求正確踏實的動作才是正途,當然他也要求在禮儀上的重要,從敬禮到蹲下出劍再起身這一個動作,就在看出一個人到底有沒有認真地當作一回事了,由外而內,不只是招式正確,連做人做事都要能有認真以對的態度才是,這種就是武士的精神,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武德,所以我很不喜歡在道場上意氣用事的情形,我在很多比賽裏,都看到了後來為了求勝而到了動氣的情形,這種態度,即使得到了冠軍,我也認為沒有劍道精神的人,拿了這獎牌,是很不配的。


  像小朋友在道場上的嘻鬧,不莊重,這些也是要學習的地方,有些地方可以活潑,有些地方需要沉靜,這些都是生活裏必須要知道的,也許我們自認為是個禮儀的國家,但與日本人比起來,我認為還是相差太遠,在每天上班的路上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不守規矩的樣子,停車超過白線,胡亂超車,亂丟垃圾等等,沒有一樣可以看得出來台灣有世界級的水準,連執法的警察也一副服裝不整的,看起來一點紀律都沒有,這種就我們要別人瞧得起,就必先要自己做到自己瞧得起自己的樣子,每次在新聞上聽到要怎麼樣做到一個美好的城市家園,可是我去到公園裏,隨手丟垃圾的人還是很多,就圖自己的方便,就讓這個環境變得這樣子糟,自私自利,所以我為什麼在講劍道時,不太講招式的,說真的,竹劍的招式很少,卻要求確實,因為劍道即己將之定位為運動,就不像劍術般複雜了,可是以真正的劍意去使用竹劍這是一個人由外而內的修為所必須要的重點,不是以為拿著竹劍揮舞,打得到別人就是一個高手,我很不同意的,而道場上的儀態,還必須要用在日常生活上,尊重別人也看重自己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