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養寵物了,上回養的是貓,而養狗是好久以前的事了,現在回想起來,狗與貓各有吸引人的地方,然而我認為狗真的較能與飼主產生共鳴,那種像是朋友的伙伴感,有時比起好朋友還要親切,因為狗的無私,忠心於飼主,隨時陪伴在側的體貼,真的很讓人喜歡,即使到了現在,我都還能記得當年我那隻狗的身影。

當然電影裏就是一個故事而已,而目的是要引出那份感動,所以前面的所有一切鋪陳,就變得必要,有養過狗的人都知道,在小時候那與自己時時刻刻相處的伙伴,超級貼心的,我小時候是一個髒鬼,每天都玩到全身髒兮兮的,流浪狗身上也跟我一樣髒兮兮,所以我都敢去抱牠們,家裏附近的狗狗,除非是那種超級不信任人類的狗狗,不然都是我的好朋友。


每次看到路上的小狗小貓,我到現在都還會有心去摸牠們,這種源自於小時候的情感,一直都沒有變過,野孩子出身的我,摸過小動物沒有洗手也不會覺得髒,這個就是印證了一個人過去對事物的態度,觀察別人就是從這個地方入手,小動物每個人都會喜歡的,不只是喜歡而已,還得要能照顧其生活起居才行,把牠當作是家人就要有責任心,養動物就是如此,我從不反對養小動物,但是想養的人必須要能有時時刻刻關心牠們的責任感才行。


溫馨的開場,當時波特也只是一隻等待領養的小狗,小小的真是可愛,被主人佩妮一眼看上,片子很快地就轉變成了緊張刺激的動作片,波特被改造成擁有超能力的雷霆戰狗,成為保護佩妮的使者,獅吼功、會發射熱線的雙眼、撞飛汽車,輕鬆扳開鐵欄杆的大力氣,但是這畢竟是戲,對於波特而言卻是牠的生活,就算下戲收工牠也還不知情。


一隻完全以為自己就一直在戲中的狗,不能明瞭外頭世界的現實,也只有從小玩到大的玩具可以讓牠稍微恢復成真的小狗,在這一切假象的背後,最真實的是波特對於佩妮的感情,牠搞不清楚狀況以為自己真的具有超能力,然而牠最大的武器還是來自於牠堅定的勇氣,也許所有的超能力都是假的,但牠的信念與勇氣卻一點都不假。


一次的偶然讓牠到了現實世界也遇到了新的朋友,不情不願卻被綁在一塊一起上路的黑貓咪咪,除了讓牠認清事實,也透漏了自己讓人鼻酸的過去以及對人類的不信任,一開始互看不順眼的兩位貓狗,漸漸的也因為一起共患難而建立起友情,咪咪更讓波特嘗試著扮演一個牠一直沒扮演好的角色,就是當一隻單純的小狗,路上也多了一個胖倉鼠阿諾相伴,這種傳統迪士尼的貓狗片,我還記得我小時候常看,完全的迪士尼風格,溫馨加上感動人心的劇情,讓每個小朋友都對身邊小動物產生了那同理心的愛。


當然從這電影裏也可以知道拍片的背後,很多都是假的,為了收視率,不在乎那角色的適合性,有時也不會在乎演員的心情,利益的考量之下,失去了那人與寵物原本應有的情感,從多在路邊張貼的尋狗啟示就可以知道那相處的情感是不能取代的,即使是寵物也是,雖然外形相同,那份相處的情感就是不同,你與寵物之間就是能感受到。


上回在講與狗狗的十個約定裏的一條,就是說到我們是狗狗的全部也是唯一,而我們卻沒有把牠們當作是真誠的好友,人類容易因為自己的生活喜惡,對舊的事物做出取捨,從我小時候的經驗裏,讓我想到我曾養過的狗狗容顏,在陽光之下奔跑,臉上被舔得發癢,從冰箱偷拿東西去給牠吃,早上出門時,就在門口等著我出門,回來時就在門口等著我回來,像是個家人般親切,對於這些小動物而言,我們就是狗狗的唯一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