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常去逛書店的,現在少去了,還是比一般人還常去啦,所以我的信用上裏,就只有誠品,或者是看電影有折扣的夢時代卡就可以知道我個人的消費習慣了,所以在消費能力上我家老婆大人比我好,因為在銀行的信用卡消費記錄裏,我真的很少用信用消費的,我這個人很少用信用卡的,其實我有覺得在書店的人有少了很多,好像現在舉辦書展,參觀、購買人潮有限,這種統計代表愛書民眾正在減少,書香社會的危機出現,我光看到這個消息就難過,不談不行,想當年小時候在潮州時,以能去書店看書為榮,在屏中讀書時,每到星期六中午下課後,在等火車回家前,騎著腳踏車在屏東市的書店閒逛,視為這是種快樂,也是種浪漫,也許當時沒有所謂的電腦這東西,要查個資料都得上圖書館或者是書店去,不像現在網際網路這麼方便,然而容易獲得的訊息,常不經思考就將其運用後就拋諸腦後,可惜,一本書得常去看,至少看二次以上才行,這是我至今讀書的方式,雖不至成為學者,但總有自己的一番看法是真的。


  民眾不去看書展代表不重視書,而電腦展就人山人海,從小看大可知細微,民眾不再撥冗參加,說明台灣老百姓不再愛看書、愛買書,背後的原因可能是:忙碌的生活讓民眾無暇看書、貧窮的收入讓民眾無錢買書、混亂的現狀讓民眾無心看書、社會的現實讓民眾不屑看書,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讀書有這麼可怕嗎?為什麼看電腦則廢寢忘食,而書店裏各式各樣的學問則視之為敝屣,如果當年的書店有這麼多的書,我一定幸福,每天早餐午餐省吃儉用,就想著那本想買的書本,讀書累了,馬上拿起課外的書本看,什麼書都看,不知怎麼的,就是喜歡,其實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想法,就是想出人頭地,認為一個成功的人不只是性格出眾,學問常識也是出眾,是故等車時,坐車時,當兵時,每每有等待的時候,我包包裏那書本就是我排解寂寞時間的支柱,現在我書包裏也常放書,除了背上那不能放下一本書的包包,不然帶書出門從不覺得重,以前的我是戴眼鏡的,你能想像我戴眼鏡的樣子,一定比現在還要有書生氣息。


    現在大多數的學生不再嗜好閱讀內容深沈、用字複雜艱深的文學、哲學、天文、地理,或歷史書籍,而只是偏好利用圖畫及淺顯文字表達的漫畫書籍時,文字疏離的危機在社會裏漫流,以前我們考高中大學時,國文作文基本上是不用準備的,現在的學生怎落到要補作文的地步了呢?我在網路上看發表意見,除了少部分人外,很多都是言不及義,草草寫上三、兩行,也是文不對題、錯誤百出時,我們的教育、競爭力乃至價值觀正在逐漸淪喪,大家好像只愛政治及銅臭時,書香只好遠離台灣,當整個社會不再有書香時,庸俗、短視就會主宰台灣,並讓台灣沉淪。


  眼前的社會,問題重重,雖說社會多元,然而愛書等於愛學問,愛思考的邏輯是不會變的,至今的我也喜歡書,也常看書,別人不要的書我都會再要來看一次,只是高雄沒有辦有規模的書展,連冷僻的好電影都在功利主義之下而沒有到高雄來演,說真的,台北與高雄來比,我還是比較喜歡台北,台灣得加油,人民得要有覺醒,認為自己是個高尚有用的人,在國際上才能立足,多看書,多思考,有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