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橋面上,短短的一座橋接連著白堤,看得到斷橋就看得到白堤,心想為何叫斷橋呢?這橋那有斷,難道是恩斷義絕的斷嗎?那走在這橋上不就不吉利嗎?像我這種沒有人愛,也找不到愛的人,要避免走過這種地方的,可是這斷橋殘雪卻又是這地方的重點景色,斷橋位於白堤東端,每一個前往白堤的人都必須走過這一回,那麼這麼多的情人倆倆相伴而行,不就完蛋了嗎?原來有此一說起自平湖秋月的白堤至此而斷,故稱斷橋,宋代叫寶祐橋,元代因橋畔住著一對以釀酒爲生的段姓夫婦,故又稱爲段家橋,現在的斷橋爲1914年改建,橋東有「雲水光中」水榭和「斷橋殘雪」碑亭。神話故事「白蛇傳」中,把斷橋作爲白素貞與許仙相會的地方,更給斷橋增添了神秘浪漫色彩。斷橋殘雪是西湖難得的景觀。「西湖這勝,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這時雖不是寒冷的冬天,聽說西湖冬天結冰時,很多人在上頭溜冰的,明白前因之後,知道不是恩斷義絕的影子,這下子走在斷橋上頭心裏就踏實了。


往白堤走去,想雖然沒有人相陪伴,那就自己走吧!這趟旅行雖不見得就能找到這地球裏那個與我有緣相遇的那一人,那就當作一次的旅遊也好,反正就是想辦法讓自己能寬心而一掃幾天前在工作上的焦慮感,這孤單一人的身影,這時腳步沒有停留,就走著,自言自語地,沒有人對話,腦袋裏空空的,這個地方到處都有古人的遺跡,像剛走過那橋時,有個碑,碑上刻著清康熙帝題寫的「斷橋殘雪」四個字,那四個字浸透著盛世的從容與安詳,讓人們把斷橋作爲西湖的象徵,這皇帝的字還算好看,心裏自語:「皇帝三宮七十二院,這麼多女人每天相處,倒是快活,這是每個男人所夢想的事,可是這麼多女人裏,有沒有真正的愛情在裏頭,還是都只是有所求的表面呢?」「而我這種小老百姓那能想像這種像皇帝般的享受,有一可愛之人就心滿意足了,可是還是很羨慕當皇帝。」


唐朝詩人白居易築的堤。長長的白堤,在這三四月天裏,天氣還有些涼,桃花盛開在春風裏,安靜而芬芳。為什麼南宋會想把國都設在這個地方,我可明白了,江南女孩子身材嬌小,體態勻稱,多情洋溢,那種女孩對自己喜歡的人溫柔,又溢情於表,對情感的表達已經從內心湧發至外表一舉手一投足,都能讓人感受到她對於心怡之人的愛戀,這兩天這美麗的杭州裏,每每與女孩子交談都能發現這個特色,這思緒又來了,「好羨慕這個地方的男孩子,能就近與這麼到處都是多情女相處,而我還在尋覓之中。」


這時發現了走在旁邊的是昨日亦在旅客大廳的一個女孩子,看她的穿著像是那兒的服務生,我在想應是當地人的樣子,這個巧遇,讓我主動去接近她。


我說:「請問你是湖濱賓館工作的女孩子嗎?我來自台灣,一個人來的,你怎麼也一個人呢?」


這個女孩子說:「今天是我休假日,我一個人住在杭州,我不是這個地方的人,輪休的日子沒有地方可以去,所以也在這裏散步。」本來陽光照耀的天氣,這時雲朶片遮蔽了部分的陽光,讓這環境感受起來更有了春意濃,這西湖水映照著天空,也映照著這兩個人,四月的春天,太陽閃耀著,微風輕吟著,遠山是翠綠,花朶是如此脆弱,路旁行道樹有些因盛開而掉落的辨葉,飄在兩人腳邊,這脆弱的花辨,唯有小心的呵護才能發放,但因在路旁而不為人注意,然而這個意外的相遇,是不是那緣份的來臨呢?


「要不要一同結伴同行呢?我第一次來這裏,台灣你知道這個地方嗎?那裏是我的故鄉,你是那裏人啊!」我先開口,希望能得到認可的說著。


「我是江西人,在大城市裏很多外省人來此工作的,家鄉在上饒市附近的一個小村落,因為有人介紹而來到這兒工作的,你是坐飛機來的吧!我從江西來要坐交通車花了十幾個小時的。」這個女孩子講著,露出一般鄉下女孩子的那種單純表情。


「你叫什麼名字呢?」「我叫做黃景明。」這幾天來我好像忘了自己叫做什麼了,這個名稱雖只是個符號,卻是一個代表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的象徵。


「我叫李莉。」


這個時節,台灣北部山區處處雪白桐花,同樣製造著幸福,在春天,在四月,四月的阿里山,滿山的吉野櫻花,高山墨綠景色裡,朶朶粉白透紅的花瓣,點綴了春天明媚的嬌豔,而這個時候在這個西湖之地,細細編織,慢慢串起的卻是這心花朶朶。想起了多少詩情古意,都在此時在此畫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