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部片子我很早就看完了,在我的電腦裏做了一個檔案,為了的是這一部一定要寫個什麼東西來講講,我在想這種類型的片子應不會有太多人想看的,可是我卻對這種類型的電影特別感興趣,電影與小說一樣,可以海濶天空地去談一些現實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並用這些想像出來的事物,去探究我們人生裏有些心態哲理,並可以從其中找到我們重新對生命的認知,這種文學性質的電影,其實有其可看性,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看電影都以娛樂為先,浪費了這個好看的片子。


你我的人生會不會太無趣呢?從片子中的起頭就可以知道美國的公務員之工作性質也是無趣的,加上片子中的男主角也是一個不會打理自己人生的性格,所以在他規律不變的每天裏,似乎毫無變化地過著那無趣的人生,而想像我們的人生裏,突然有個聲音在我們耳邊響起,就像我們在看電視電影時,總會有一些解釋劇情大概的口白出現,有時道出片中主角的心聲想法,有時說出故事的脈絡,好讓故事能順利進行,然而這個聲音都事先說出了我們下步的行為,當然男主角非常地疑惑,想找到這聲音的來源或是其因為何,後來知道了原來自己是一位小說家筆下的一個真實人物,而這個在耳邊響起的聲音是這位小說家的口白,其實看這部片子不會有太多的沒有驚喜感,因為這是一部冷靜討論的故事,這種劇情需要用腦去思考,用心去想像,假如我們真的出現在一個人所著的小說故事裏,我們的所做所為就是這個作者的意去之執行,那我們的人生要怎麼做呢?我們是要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還是讓他人來預先決定呢?


故事在最後當然也改變了這主角的人生,他不再去過那規律無奇的生活,而是主動去追尋自己不平凡的每一天,與周遭的人們一同分享那喜怒哀樂,人生總是需要起起伏伏才是快樂,而快樂的因子總是出現在悲傷與痛苦裏,沒有受到那煎熬折磨,那裏有人會真正體會到來自與他人互動的娛快,我喜歡看影評,因為有時我們在看電影的過程,不能完全地認知到劇情的真義,而事先透過解說而讓我能對故事裏細微的動作清楚明瞭。


這部電影,在小說創作與現實之間交錯,使故事內容與眾不同的特別,重心在角色個性的塑造,也許就是這份專注,讓這類型的奇想電影原本就缺乏的感動,而能打動我們內心的情緒,一個國稅局的資深查帳員,某天突然聽見自己人生的旁白,並透過其預知了自己將死的事實,恐懼之下,他開始重新思索面對自己的人生,並試圖要逃避即將到來的死亡,他開始慢慢放開自己厭惡但卻像機器般精確執行的工作、找尋自己失落已久的夢想、追求人生的摯愛,並在整個過程中體認到自己生命的最終價值,這樣的故事,好像是典型的男子中年危機課題,男主角從喜劇演員而來演這類型需要內心戲的表現,我覺得其表現我還能接受,也因為他在電影裏那沒有像喜劇片那麼多的表情變化,沒有太多的誇長動作,就要用很多其它因素來表現。


也因為這部片子有著一些奇想的天真,所以有些地方是用動畫跟色彩對比來呈現,我們就能隨著男主角人生旅程往前延展,帶出我們對人生的美好憧憬與不捨。艾瑪.湯普遜悅耳的口白,鉅細靡遺地訴說著一個人的人生,那溫和且肯定的,就像是一種明確地規範了故事裏的所有,像是上帝般,伸出手來將一個人的一切做一個規劃,有時在想,作家的筆是不是有點像上帝的手,故事裏的人物,全在其安排之中,也包括故事裏人物的生與死,作家給了他美麗的人生轉機,可是卻不時盤算著他的死亡方式,可是男主角卻是一個有自主意識的活人啊!虛構人生與實際如何清楚分別呢?你我是不是也在別人的操控之下活在一個毫無自我的人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