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好像非得先把標題掛在網上,逼得我一定要去完成這篇文章,以前因工作性質的不一樣,較有時間去思考及書寫,現在的工作性質都在外頭,而且回來還是要完成書面記錄,所以頭袋似乎都被這些瑣事佔滿了,其實我看電影的興趣一直沒有不見了,也沒有少看,只是現在少寫而已,我喜歡像這類值得思考的話題性電影,現在好像較針對這類電影來寫。


  死神,這是一個虛擬出來的人物,在哲學裏不少思考性的方向都會從這裏出發,因為沒有一個人能逃離死亡這回事,而那時候該死,時間點及為何而為,就變成是重點,我們都怕死,因為這是永遠與世界隔離,活著時所有的一切都將消逝,然而我們也來向於這個無明之宇宙,怎麼來的呢?其實我們也不能完全地去探究出來,可是死亡卻是現今這個世界上所有活著的人必須要面對的,死得有沒有價值,死得其所,都可以看得出我們活著的時候到底有沒有好好地過,過得有沒有美滿。


  電影故事裏,永遠在下雨天出現的死神,再度現身人間,正在觀察他的案主,在七天觀察期後,即將決定他的生死,電影裏所述三個案件,命運悲慘的上班族OL、充滿復仇怒火的男道男子與六十歲的美容師老婆婆,我以為其並無相關的人,直到最後才佑其宿命是緊緊連繫著,也許我們生命的每一段時間裏,自以為單獨地度過,卻又不免與他人有所瓜葛,死神是不會老的,可是人類卻會經歷老死的過程,所以在有限的生命裏,我們要過得比死神更加快樂才是,而不懂有限生命的死神,用冷眼看待這個世間之事,如何執行他的任務,誰會走誰又會留下,對於悲慘的生命,結束是否就是解脫,有時我們好像都只是看到事物的一面而已,而不能全面性地思考。


  活著的日子裏,有太多的無奈與感傷,死神看透了人的死亡,卻看不到如何在活著的時候,了結所有的心願而無憾地走向虛無,充滿動人的情緒以及詼諧的幽默,有令人驚奇的轉折,這三個故事所說的,是人類為了這短暫生命的努力,直到最後,心頭一緊,原來雨後的天晴是這麼的漂亮,這個故事從頭到尾就是第一個故事那個上班族的延續,最後那位美容師則是做為結尾,都是因為愛而不得不做出令人動容的決定,也因為愛而讓死神難以做出決定,結局時我感受到一個面對死神來訪的無懼,而死神的心裏也出現了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