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的房子總是讓人想進去看看,尤其是這種老書院,在台灣很不容易看到這種建築的,我認為每一個地方都會有每一個地方建築的特色,我不喜歡現代化的建築,政府上回開放農地,讓人蓋那所謂的農舍,現在變成在農田中間一棟棟的別墅,在整體的景觀上變成很不雅,即使要蓋農舍式的別墅,也應該用傳統的外觀,好像都為了有錢人來做出的政策,這點我很不滿意的。



所以台南的孔廟我就很喜歡,還有老式的閩南式建築,這些都是地方特色,現在大都蓋西方式的大樓,即不通風,採光又不好,整個環境都破壞掉了,真是可惜,我會到這裏來看看,其實就是這個建築特色,加上我對古書有些好感,雖然朱熹這個人在歷史上的私德還有些不好敍述,但他對教育的推行,是有實際的成效的,文人之風以批評時政,而不是順著上頭之意而行,看現在政治上的人物,其嘴臉就令人討厭。




在這裏的牆上,有著不少在歷史上出名的人物,令人發思古之情,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道德教育,現在人在注重實用科學,少了那聖賢書上所說的做人做事的道理,不知道現在的學生在文化基本教育裏,用了多少時間去學習,有時整體的社會風氣也是從這裏定下根基的。





雖然現在有現在與古時不同的時空環境,可是在做人做事的相處之道,其實是需要有其標準的,尤其是需要在心裏定下其理念的,為什麼現代的社會風氣總是沒有以前好,當然複雜的社會有關,在這個道德教育上也有很大的關係的,以前的人能受教育是多麼的不容易的,能有機會讀點書,就是鄉里之間的意見領袖,備受尊崇,雖然現在的大學教育普及,可是在教育的安排卻不重視這個環結,我真的認為很可惜的。





在這浯江書院裏的四處,都有著做人做事,處事待人的文句,而且其書法之優美,讓我不得不多看了幾眼,當然我不是住在那兒的居民,不然我會常去看這些的文句的,順便把它背下來,引為自我修身之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