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項運動都要有其理論基礎,不然只會淪為空話,當然有其正面的思維必會有其缺點,有得有失是任何事物的必然,做一件事不能只想著其那一面的偏見,得看你當下面對的環境來改變,照書學的人,也許只能習得一招半式,但要能出神入化得要有些引伸,有些是別人指引,有些是自己體會而變化而成,變化可以自成一派,你要如何給自己新的解釋呢?IMG_20180516_205825_HDR.jpg

 

  自小就算是個喜歡武術的人,幻想成為俠客濟弱扶傾,對於當年的日本大機器人卡通也著迷,不都是拯救地球,能力大就多做些,能力小就盡力做,不能擺爛說不做,遇到了就要去做,當然我們也不能受人恩惠而不回報,我很重視這點的,做多少算多少,不能完全不表示的,所以在香港武俠電影席捲世界的年代,我也著迷在其中,拿槍射子彈不能顯現勇敢,只能說你子彈多,真的要面對面對決,還需要有一些本事的。

  近來看了網路影片,介紹了詠春拳的拳理,自是有其道理存,其影片裏也談到我說的,沒有絕對無瑕的武術,但我們得知道其中的優劣,就其好壞來運用,僵化在其深信不疑,只能局限在其框架裏頭無法逃脫,即使學到這拳的真理,也只是這拳的理而已,若真遇到另一不同拳理的對手,你怎麼對付呢?就像之前有太極拳師跟格鬥搏擊手對打,一兩招就倒下來了,沒有真正的實戰對決,你怎麼能跟靠打架吃飯的人對打呢?完全不同的出身,你沒有打過架,不能知道別人到底能耐得了你幾拳,但你絕對挨不了別人的一拳的,還記得學生時練螳螂拳,我老師說他們在清朝武舉時,都要練被打,把身體用棍子或是槌子逐漸敲打到能耐受別人的攻擊,所以自我催眠招式神奇的人,不知天高地厚的,西洋拳擊一拳的力量之可怕,你無法想像的。

  但練招依然重要,因為在招式之下,你才能習慣於當下的情境,讓自己不會在面對時亂了手腳,只是現代人只學花招,不懂真義,過去我國術老師說一套拳路一天要打到上百趟才行,讓自己身形完全習慣於該動作,變成本能反應,那能在對峙之時還在思考,只有肌肉身體自然的反應,這就是平常練習的效果,聽說在日本還沒有發明竹劍護具之前,他們在練劍也是不停地在對練招式而已,因為即使木才對決雖不死也會重傷的,護具的發明是幕府末期明治時代初的事吧!

  日本刀也有各門各派,像我這門派是二天一流,日本刀的招式單純,沒有太多花招,說真的可看性很低,但高手在看其意而非其形的,現在武術運動化之後,很多都忘了初心,也就是事物原本的樣貌,這個說來話長,中國武術也有這種狀況,就說武德好了,好像很多場館也不太注意這細節了,反正這個社會各取所需吧!有人為教某些運動某取生活的必需,但做人做事的道理還是要教的,不然教出一個狂妄的武夫,只是一味地自我感覺良好,而忘了這社會不是只有你一人,那這人只是個莽夫而已,不算是個練武之人,練武是運動,打球也是運動,如同我在長跑一樣,這條路線上很多人,什麼人都有,每個地方都是個小社會,好人多些還是壞人多些而已,形形色色,我認為招式建立在一個心態上,所以我們才會認為高手在民間,真正的高手是不太隨意顯露出來的,因為這高手從心出發,由內而外,再顯而出的形,這種內力才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