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之所謂豪傑之士者,必有過人之節,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此不足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挾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這是留候論裏的開頭一段,也說出了什麼才是真正豪傑的真理,由此可知,真英雄不只是武功要好,而且在心性上的養成極為重要,我們可以見到很多自以為很強的人,即使是在爭鬥裏得了勝利,其實也只是兩者之間的勝利而已,絲毫不能對整體個人或是社會有什麼意義可言,這就是所謂匹夫之勇而已,我一直很喜歡一個人擁有強烈的心情,畢竟堅強的身體比起堅毅的個性還要好練,就說我當兵時好了,很多回役兵都以在營外打打殺殺為傲,但這些人在堅忍上卻都不足可取,被操練之後,大都以逃兵來面對服役的生活,造成本來兩年的役期卻當了四五年,但真勇敢的人卻都能忍受操練及不自由的生活,很快地把役期做完,勇的定義何在,是爭一口氣還是忍一口氣呢?我相信是決斷的問題,當忍則忍,當發則發

  這留侯論是在講張良的,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看,但我對這段文字有很強的感受,這個世界上是有很多英雄個性的人,但不見得都能遇到時勢及機會來成就,但這不就是真實的人生嗎?歷史上有太多出場人物了,但這些人因時勢造英雄,但也是英雄創造歷史,但是這個時機是不是屬於這個人的,有時是上天的選擇,也就是機運的問題,其實就歷史上來看,很多很會打戰的武將,不見得就是可以統一天下的人,而是以個人魅力,施以恩惠並讓眾人跟從者,就留侯張良來說,張良是個擊劍任俠之人,並且擁有分析決斷的個性,但就是不像劉邦一樣能讓眾英雄歸心,是故從國共內戰來看,老毛與老蔣都不是學富五車之人,但卻都能帶領著眾人打天下,其實是機運與其個人魅力的所使然。


  我喜歡擁有英雄氣慨之人,敢做敢當而不是什麼事都用硬拗的,當是則是,當否則否,整個人看起來就是一個頂天立地之樣,而不是好勇鬥狠,行為的自律,心性的堅毅,實是更為重要的,為人謙虛,並能以寛待人,擁有責任心,其肩上千萬斤而甘之如飴,這個社會上太多只想享權利而不願擔責任的人,有好處都去搶,但當要做事時,卻都推拖委事,讓人看了直搖頭,也許我們得把眼光看向遠處而不是眼前而已,這個世界都變成是平的了,想到那兒去都不是問題了,小小的身體裏假若藏著雄心壯志,沒有可以局限的空間,這股壯志必突破一切障礙而至其所境界。


  我無緣親逢這時運的機會,但擁有這堅毅之心是一定要學習的,無恃其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把該有的心性都學習起來,把身體訓練出來,也許機會時代會站在我們這一邊,讓我們可以創造出為民福祉的能力,當我們站在頂點之時,看著眼底下的天下,更要擁有謙遜,侍才傲物不可待,而從自身發散出來的雄心是旁人可以感受到的,讓人可以看得出正氣,從這股氣勢令人不能小看你,人的壽命有限,但精神無窮,什麼是豪傑之士呢?好勇鬥狠而很快地讓生命消逝是可惜的,當判斷何時可以勇而盡全力,甚至犧牲,我從不反對有價值的犧牲,但那種毫無意義的浪費生命,可惜了活著的意義,所以英雄豪傑幾都要有堅毅之個性才行,不能隨便說放棄,要有擔當有責任,再以強壯的身體為用,這樣才能說是個真豪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