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我剛好有出門,也因為機車沒有油了而去加油,才知道真的是嚇人的可怕,怎麼這麼多的車子在等著加油呢?原來汽油在明天就要漲了,一大堆人等著在今天把油箱加滿,我在高雄加工區附近的加油站加的,在下班後就沒有什麼機車會在那兒加油,對我來說很快就順利加滿而離去了,結果每經過一個加油站就發現真的很多的車子都在加油站前等待著加油,我認為真的加必要嗎?油價調漲是長期的而現在加滿油是短期的,短期怎麼去對抗長期的趨勢呢?為了幾百元而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去排隊加油,真的有必要嗎?這顯示出群眾心理。


群眾的心理是短視的,而站在大方向的政府得要有長遠的眼光,而不是跟著民眾的心理走,一昧地討好群眾而做出的政策是不長久的,執政者在做出正確的決策之後,必定會受到輿論的攻擊,而現在的輿論經營都是以狗仔的心態運作,所以很難得能在新聞裏看到有水準的評論,記者為什麼叫記者,就是因為要能在事件裏找而可以發揮之處,而用筆寫出一個真正可以讓人們明瞭的文章來讓大眾知道為什麼會這個樣子,我認為真正用心的記者太少了。


人們短視的心態相對於長期的經濟政策,這個心態本來就是衝突的,很多的政策為了政權的穩固都不太會將真實說出,大都採取蒙蔽自己及人民的作法,我認為很不應該,在我自己的看法裏,制定及執行經濟政策本來就很難,這個不是實驗室可以做出來的,也不是電腦可以模擬出來的,這個在於一個決策者的心理構築之未來,就像我們所看的電影裏所有的影像及音樂等等,都是導演心理所想要呈現的畫面,我們所看到的就是這個人的心,所以一個主事者的心態就是一個社會國家的縮影,有沒有肩膀或是承擔力,都在這個人的性格及判斷,我不能說我們每一個決策與判斷都能正確無誤,但這個就是能帶領我們走向的根本基礎。


假如我是個決策者,我先就是重課私人的機動車輛稅,停止破壞自然的開發計畫,嚴審浪費空間的建築,淘汰老舊空屋,還有一點就是很想做的就是限塑政策的再執行,我一直認為我們真的太過浪費地球資源了,而且現代的建築的空間設計大都以中央空調來做為主軸,而不是以過去的因應不同地形風土而成的傳統建築設計,其實很多的設計都得要有長遠的眼光,而不是以目前的討好為先。


  現在的我已少去爬山了,以前我去爬山時還會撿山上的垃圾帶下山,我很喜歡那一片綠意盎然的環境,所以只要對環境有益的政策,我都贊成,其實以玉米、黃豆等生質燃料取代石油之議,我很反對的,以燃燒空氣來產生動力,實是不好的,消秏的空氣也是地球資源,結果還沒有開始實行生質燃料就造成糧價高漲,畢竟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公平的,失去這個而得到另一個,我在在受到油價上漲壓力的同時,我們是不是也要高興,我們的生活型態也將改變,那清新的空氣又將來臨,小時候那小橋流水的環境不再只是回憶裏的景象而已,除了大眾運輸工具,在貨物運輸上也將做不必要的運輸了,大部分的工廠應設在運輸方便之處,而不是像現在的工業區到處都是,經濟學上講究外部性,這個外部效果是利益還是成本,有時在做決定時,都得要考慮進去的。


現在我也有在做回收東西去賣的舉動,每次拿去賣錢時,都可以買好多蛋來吃,也算是個好處,我一直希望我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到處綠意的環境圍繞,人類不要再遇到浩劫而難以回復之後才來反省,在碼頭的我,現在看到很多的回收廢棄的物資都再進口來再利用,其實再重要的是人類得減少自己的慾望來降低物資的快速消秏,地球暖化的危機從電影看來真的很可怕的,過與不及之間還是要有所取捨的,其實我們的政府機關公務車輛目的是交通,有時何必要大的排氣量車種呢?只為了氣派的無名尊榮而已,上行下效就會影響全國人民。


馬英九求國宴採用本土食材,也是對的,我們真的吃太多其它地方運來的食物來滿足自己的慾望,又牽涉到人心之慾了,可見人的本心還是成就所有事物的關鍵,環保已是種普世價值,在昨天大家排隊加油的同時,我們應該也知道這個世界將呈現出不同的面貌,我們的有些習慣也必須配合環保而改變,這個被動而起的改變,我相信是好的,至少我們在高物資的現在,我們也將改變自己,讓自己更加節省,也讓環境更加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