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客家聚落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屏東及高雄的六堆觀感,而北部新竹苗栗這兒的北部客家聚落沒有太多的接觸,其實我當兵時曾在中壢的龍崗這兒的六軍團受過士官訓,只是中壢還算是個城市,不像新竹這般,卻也是個繁華的都市,對苗栗的印象一點兒都沒有,台灣這地方,苗栗好像是自己從來沒有停留過,大都是經過而已,只是我在南北往返的過程之中,所見的路標之一,很久以前去過一次南庄,那是一個在深山裏的聚落,沒有太大的平原地,這回真的在苗栗住一晚,一進到苗栗,那種感覺就像是進到屏東市一樣,雖說是個市,卻還留著古樸的樣子,很多老建築還留存著,高樓少見,街道上不見到擁擠的車輛。


  客家人個性剛毅,吃苦耐勞,在台灣絕大部分都居住在靠山地方,像美濃也算是靠山,屏東平原上較肥沃的土地如萬丹這種地方,都被閩南人先到佔領,所以客家人因為移居台灣的時間較晚,所以大都往靠山的地方去,靠山區的生活條件不好,除了農事外,較少能吃到魚,所以飲食習慣以豬肉料理以及醃製品為主,卻也形成其料理的獨特性,客家料理基本上都可以久放不壞,一餐吃不完,下一餐還可以繼續吃,我在作家焦桐的書上看到他所介紹的一家客家小吃店,到了苗栗就跟著美食家的腳步去尋找吃的,看看是不是真的這麼好吃,當然我從南部來,一定會拿南部的客家料理來比較北部的客家料理,嘗嘗其差異在那兒。



  我是屏東潮州度過我童年時光的,雖然說潮州這地方是閩南人的聚落,但臨近的內埔、竹田、新埤、萬巒 鄉都是客家人聚落,而來義鄉則是排灣族的聚落,然而崁頂鄉則通往東港的路都算是閩南人聚集,所以從小在潮州這地方,台灣幾大族群都有接觸到,其實往來義的路上還有平埔族的聚落,當時在童年時,不知道所知到的東西是來自各不同族群的風味,以為這些都是自然而然的東西,而在潮州也有外省人賣麵,很早就接觸到日本料理,在台灣的人們真幸福,每一個地方的食物都可以吃得到,也都能接受,台灣這地方的融合力強,一個海上的島上,難怪會有這麼與眾不同的文化交激出那開闊的心胸


  我們都知道基本的客家料理,福菜焢肉這道是我找到這家店必要點的菜,好吃極了,讓我想下回經過苗栗時,若是在用餐時間,一定要下交流道去這家店再光顧,有些店你這輩子可能只會去一次,有些店卻能讓你一而再地去吃,這樣子開店才是成功的,美濃的板條很出名,其高麗菜封及東瓜封比是我去美濃必點的菜色,在苗栗卻在菜單上沒有看到,倒是薑絲大腸這道在菜單上有,不點來吃怎麼安撫我的胃呢?可見客家菜還是南北有些差異的,想起當年曾經交過客家人的女朋友,但沒有結果就是了,人生的過程難言,你說緣份也是,說巧合也算,沒有人能說得準,只能說把日子過好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