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篇後頭的照片,整個都糊掉,就可以知道我這場最大的損失是我的相機報銷了,自從去年屏東單車國道馬,相機被汗水浸溼而運作異常,後來相機乾了後就恢復正常,這相機又陪著我渡過了好幾次的馬拉松,結果這回天氣太熱,汗水流不停而整個相機又全溼,這下子完全壞掉,只好找時間去買一台便宜的,好應付我之後的路跑活動,這次為何棄馬,這回也是我首次因為身體狀況讓我完全打擊了自信心而放棄,這回不是抽筋,而是馬拉松跑者常見的血尿。





  上個星期跑八卦山台地,半馬而己,即使遇到大雨,也不會打擊到我的信心,畢竟下雨在我的跑馬經歷裏,也不是沒有見過,長跑的人最怕熱了,夏天運動者常因為中暑而變成熱傷害,這也是為何夏天很少辦馬拉松的緣故,不然都以夜跑來辦,白天的太陽太可怕,若是曾有過中暑經驗的人,或是怕熱,或在太陽下曬太陽會難受到不行的人,都得小心,對我來說以前當兵時,這麼熱都沒有中暑了,應不會發生這回事,而且自己又不是第一次跑全程的了,去年的火燒島馬拉松,在那麼熱的天氣裏,都在時限內跑完了,我這場苗栗72號快速道路馬拉松,而且關門時限在六個半小時,應可以輕鬆以對的,然而面對全馬,還是讓自己有壓力的,現在平常的練習,在假日時,盡可能讓自己做一次二十公里的訓練,我現在的打算都是在二個半小時內跑過半程,後半程用半跑半走的方式就可以了,我這回也是用這種方式來建立自己的信心。





  看照片上好像是陰天,其實是我相機在還沒有起跑時,就因為自己汗水蒸發而造成鏡頭霧氣,在起跑前才六點多,太陽還沒出現,我就預想到今天是個大熱天了,起跑沒有多久,大地的熱度一股股襲來,全身的衣服褲子很快就溼透,太陽也很快地出來,心中想著,保持在時速九公里的速度就可以,若掉速也可以保持在時速八公里,可以在五個多小時完成四十二公里的全馬,若後半程跑跑走走,也可以在六個小時內完成的,心中這麼盤算著。





  接著我發現我的相機上都是汗水,整台都溼答答的,把相機拿起來檢視才發現視窗上已模糊一片,水漬已滲進了相機內部,這下子我想這台完了,接下來再照幾張都沒有好轉,越來越模糊,索性就不再照了,這台相機用了超過八年了吧!當時買時還是最新款的,後來被我拿來工作上用,開始愛上跑步後,就拿來做記錄,我還記得剛開始一面跑一面照相時,因為自己體力不好,跑跑停停又把相機拿進拿出的,讓自己好喘啊!後來也因為自己體能越來越好,照相變成了自在的事,也把我每次出門去跑步,順便去玩的過程都記錄下來,我的相機終於壽終了,很感謝它陪伴我這麼久。





  因為天氣真的很熱,沒有中暑都算是大幸,經過消防隊時,有跑者去向消防隊借水龍頭,自己噴水降溫也把水噴向路上的跑友,我也在這人造雨之下,好舒服的感覺啊!想想上個星期的八卦山台地大雨,也許是幸福的,水裏來火裏去的,可見跑馬拉松是種磨練,也因為天氣越來越熱,剛才有些陰天的遮雲也散開,進入了快速道路後,直接曬在陽光之下,原本在自己的GPS手錶上看自己的速度是在時速十公里多,為了不讓自己因為太熱而在後半程出現無力感,保留體力為先,降速到時速九公里,才一稍微降速而已,舒適感加多了。


  熱度未減而且加劇,雖然還沒有那種口渴感,進水站還是都喝很多水,看到廁所時想,就進去上一下,可以從排尿來消除一些體內的熱度,沒有想到這一個舉動卻開始了我這回落馬的開端,離開廁所後,再度向前跑,整個苗栗市就在右邊,因為我們向北到後龍後,繞向南往苗栗的中山高交流道方向去,才剛尿過,怎麼又來了尿意呢?好吧!下一個水站再去上吧!二公里半一個水站,也都有設流動廁所,有些憋尿的不痛快感越來越強,到了水站再去上廁所,再往前跑,因為快速道路上可以一望無遺,看到遠處的另一個水站,卻覺得好遠啊!因為尿意又來了,在快速道路上沒有遮掩,在路旁尿尿不好看的,很想就站在路旁就上,但還是忍了下來,可是這種感覺慢慢地在侵蝕我的自信心,好不容易到了快速道路的交流道旁可以遮掩,就在路旁草叢尿,怎麼這種無窮無盡的苦痛無法消除呢?好不容易又到了下一個水站,進到廁所仔細看尿液才看出顏色是暗紅色的,心想,難道我有了馬拉松選手常見的血尿嗎?剛才忍尿的過程,全身起寒顫,雞皮疙瘩都出現了,應不是中暑,中暑會有點意識模糊,而我意識完全正常,只是尿意難受又強烈,折返點在前面而已,才走出廁所,向前跑不到三十公尺,怎麼尿意又來了,再跑回廁所去上,尿的顏色一樣,這時我的意志力完全被打倒,心想從剛才到現在,上廁所的次數都快十幾次了,完全沒有改善,放棄吧!拿下身上的號碼牌,走向裁判說,我要放棄。





  強烈尿意的不適,我也不想走回去了,跟裁判說可不可以叫車載我回去,裁判說前方折返點處倒了二個,他必須要去處理,救護車必須先處理中暑的人,沒有錯,中暑會死人的,而我還不致如此,好吧,慢慢走看看,走多少算多少,走了沒有多久,看到二個騎機車的工作人員,舉手請向他們求助,才用機車載了我回去,從我放棄開始到我晚上回到高雄的家後,想尿尿的不適感一直存在,每看到廁所都覺得廁所是我的天堂似的,馬上進去天堂解放,但都尿不到幾滴,心想明天若去上班,我不就沒事往廁所跑,會不會被女生看輕啊!少了男性的雄風是最讓我不能忍受的,還好在晚上八點多不再出現尿意,而且尿尿變正常了,不再是那種尿一點點的情形,這時才知道,原來幸福是這麼的簡單,只要可以尿尿就好了,至少站在老婆大人面前,可以站直直的。


  隔天很多朋友給我經驗,而且我仔細回想自己的過程,起因是天氣熱到不行,第一次排尿後雖說清空了膀胱,但也造成了膀胱內尿水沒有累積,水份幾都從汗排出,膀胱壁沒有水份潤滑而磨損出血,膀胱壁傷到了而造成強烈的尿意感,如同我們膀胱漲滿時想尿尿又不能尿時的苦痛,加上之後水份還是社攝取不夠,又一直排尿,讓膀胱壁一直沒有水份潤滑,難怪開始時血尿,而之後持續很久的不適感,能打垮我的意志力的,竟是這回事,雖然棄馬,但這也是經驗,放棄也好,若我倒在路上,不只讓老婆大人擔心,若以後不准再讓我參加馬拉松賽,那不就更難過了嗎?回高雄的過程,只要有廁所就一定會去幾回,小朋友都說,老爸你很慘喔,的確很慘,現在可以正常尿尿了,好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