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最大的效用就是娛樂,在娛樂之外還能有感動,才是一部最有深度的片子,周星馳的電影,在電影台上不停地重播,只要有空,我也不停地再看一次,沒有從頭看也沒有關係,即使看最後一段都可以,食神或是功夫,唐伯虎點秋香都讓我看了又看,說也奇怪的,怎麼百看不厭呢?簡單的說來就是輕鬆自在,一個人的成功不是只有能力而已,還要看這個人有沒有浪漫的心,就說這浪漫的創意,沒有這心,怎麼都創造不出來的,難怪周星馳有成功的要件,有些人能從事藝術,有些人能研究科學,每個人都能有所用處的,只看你選的工作是不是能契合自己的能力及個性。


  原本以為這片子依然是惡搞重現,看到最後才知是一部餘情未了的愛情故事,看到舒淇飾演的驅魔人段小姐,當她意外邂逅渴望成為一名驅魔人的陳玄奘時,一股追趕跑跳蹦的愛情故事就油然而生,故事裏那無厘頭對白,依然是星爺電影的特色,「兒歌三百首」、後頭佛祖從宇宙看地球時,好像都曾經在其電影裏看到影子,卻又不會覺得老套,驅魔人段小姐性格獨立且武功高強,愛情的堅持專一,主動追愛,只為那一句:「你還不承認你愛我!」困在五指山下的孫悟空狂妄的說「世上沒有佛祖」、玄奘曾跟師父說:「我不談小情小愛,我只願為天下世人付出。」有沒有佛祖不重要,大愛小愛也不為意,打從心底相信並認同與接受它才是力量,玄奘如何撥開心中幻象,瞧見自己的真心與本性,讓他從內心湧出那股力量,願意走向西域沙漠,艱苦地到天竺取經,沒有完全地感受到只有付出才能得到的道理,那能身體力行地去做呢?沒有真正地愛過,沒有真正的失去,那能珍惜現在並將之化為大愛。


  故事中那最讓我感到噁心的就是豬八戒那油的臉蛋了,好像塗滿豬油似的,「唯有痛過,才懂愛是什麼!」段小姐那只鋼環武器,既是武器也是愛情的象徵,可以變成戒指,後來變成了孫悟空頭上的緊箍,愛情難離,情根難斷,那股未了遺憾,西遊的故事轉變為刻骨銘心的愛情,「曾經有一段真摯的愛情擺在我眼前,我沒有去珍惜,等到失去了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希望能對那個女孩說我愛你,如果非要給這愛加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愛要一萬年,談何容易,但誰年輕時不曾憧憬過永恆的愛?但求現在。


  玄奘一句「佛還在。」把驕傲的孫悟空震住,人心必須有所依託,心中惡魔必須震懾,然而放下情愛的佛陀必然最懂人間愛,只有經歷了最大的失去才能體會到清淨無垢的心,什麼是對有利於眾生,你我是否已放下,追求愛情而不能得時,到底是要怎麼自持呢?宇宙之外是否有神靈,緣起不滅,來生再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