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以完美電影來看部片子,這片子還不算是好,但以父子關係的奧妙來看這部電影,可看性很高,畢竟父子之間的情感,與母子之間是不同的,父親會叫男孩子去冒險,母親則會要男孩子回家,兩者的關愛相同,但所得到的結果不同,我們可以很容易看得出來自己周遭的朋友們,若是家裏男生多還是女生多的家庭,父親教養的孩子與母親來做為主要教養的家庭,小孩子都可以看得出差距不同的,故事當然要構築一個必須有父子兩人相處的環境,而且必須要面對死亡的冒險。


  故事說千年前,人類遺棄污染嚴重的地球,移往諾瓦星居住,然而諾瓦星球的原住民是擁有恐怖怪物惡煞的外星人,為驅逐入侵者,惡煞大肆攻擊人類,戰士西佛雷吉發現只要心中無懼,便可隱形於惡煞面前而順利擊退敵人,這種叫隱心術的能力,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有誰能不恐懼呢?也因為會恐懼才是人啊!為幫助人類在諾瓦星生根,西佛成了軍隊領袖,連年征戰,疏於照顧家人,導致女兒命喪惡煞毒手,為彌補他和倖存妻兒之間的關係,西佛決定辭去軍隊工作,他帶著正在接受戰士訓練的兒子奇泰,參與他的最後一趟任務,打算藉此增進父子情感,怎知船艦遇上意外,墜毀被列為高度危險行星的地球,西佛和奇泰和原本困在牢籠中的惡煞是船艦上的唯三生還者,傷重的父親跟兒子說,「你必須要獨自前往百公里外尋找墜毀的船艦尾端,裡頭有通訊器可以求救,助我們逃離此地;地球在過去千年已經發展成高度危險星球,你務必小心,我會透過通訊裝置教導你如何生存。」為拯救自己和父親,少年奇泰即將面對生命最艱困的挑戰,很多人在訓練時總是好成績,但在面臨真正危險時,就可以知道什麼才是勇敢。
  勇敢不是嘴巴說說,也不是在學校或是演習時那種沒有真正經歷實際壓力之下的安全場所,真正的戰場,是現實而充滿風險,沒有人可以求救,只能靠自己,我相信電影裏的父親,若不是其腳部受傷而不能行動,他應也會帶領著他兒子保護他兒子的,但現實上卻必須要他兒子單獨去解決,所有事都壓在自己身上時,就沒有這麼好過了,每個人都會害怕,其實害怕沒有什麼,人類就是因為會害怕才會更小心謹慎,因為害怕而逃跑膽怯,卻是會把這叫惡煞的怪物引來的,惡煞象徵著奇泰的恐懼,奇泰挺身面對惡煞,就是挺身面對心底怯懦,一如父親對奇泰的教誨:「危險是真實的,但恐懼是你的選擇。」也讓我想起了自己練劍道的心理。


  劍道的基本心理就是要無懼,同樣刀光劍影,面對死亡誰都害怕,然而在電光火石之一瞬間,膽怯是會讓人喪命的,練劍道到最後,就是練心,除非是大規模的作戰必須規劃運作,只要面對到生與死之抉擇時,堅強的意志及無懼之心,變成了決勝的關鍵,被父親、母親、姊姊呵護著,從沒真正面對過外界的艱困環境,然而家人無法保護你一輩子,我們總得踏出溫室,總得學會在險惡社會中走跳的生存技能,世界可以說是美好的,卻有其醜陋的一面,除了自己體驗人生外,父親的經驗傳授是這片子裏,父子兩人的心靈對話,讓我不得不想起那部「當幸福來敲門」,威爾史密斯帶著他兒子演這片子,演得太好了,但片子的焦點在威爾史密斯身上,小孩子長大了,這部電影也是父子兩人上場,但大部分的場面都讓給兒子發揮,可見老爸用心良苦,有計畫與階段性的鋪陳兒子演藝之途,逐步放手讓兒子展翅,其實電影不能說是誰較好誰較壞,少年PI的奇幻漂流用新人來演都能演得好,我相信這年輕人還是有實力的。


  我看影評有說不好的,可是我認為這片子雖然有瑕疵,卻瑕不掩瑜,因為這片子不是一部英雄片,而是父子親情片,渴望得到父親認同的年輕人,從愛逞強又衝動的毛頭小子,到最後獨立擔負重任,在過程裡面逐漸成長,最後的一個擁抱化解父子心結,「戰勝恐懼」這句話不只是片中的威爾史密斯對兒子的鼓勵,也是我們在日常生活裏,對自己的期許,也是對人生所有事的面對方式,我一向認為人生裏是善的,惡只是較突出而已,人心的力量是人類能生存下去最大的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