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照片,就知道我上回在苗栗馬拉松以為因汗水浸濕而損壞的照相機,經我拿掉電池後等數天直到相機內外都乾了後,一試之下,竟然還可以照得出照片,為了到台南買些端午節的粽子,順道去鹿耳門天后宮去拜拜,就照幾張來試試看,還可以啦,這樣子就不用再花錢買新的相機了,省了一筆錢,也算是好心情。






  鹿耳門這兒,很早就想來看看了,因為鄭成功的船隊從鹿耳門這兒登陸的這段歷史,我也很喜歡一個有故事的地方,每到有故事的地點,都能將自己的心跟著故事延伸,好像自己也在當年親身經歷了這件事,想像自己是從大陸跟著船隊來的士兵,第一次到這陌生的台灣,在一船後整理隊伍,接著就是要去攻打現在的赤崁樓及安平古堡,一個全新的生活即將在台灣開始,這是我們祖先的故事。


  從四草大橋往外海看去,想像一大堆戰船聚集,往鹽水溪這個方向看去,在荷蘭人在熱蘭遮城圍城戰前,在這內海處,雙方打了一場水戰,若是我當年是生長在福建的年輕人,我會不會受到鄭氏的號召而加入其水軍到台灣來尋求一個全新的生活,開墾一個新天地呢?打贏了荷蘭人後,軍隊進入嘉南平原開墾,在炎炎太陽之下,用鋤頭一鋤一鋤地打出屬於自己的未來,抬起頭來看著海的那一邊,已沒有機會再回故鄉去了吧!把船上從家鄉帶來的媽祖請下來,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為祂建宮廟,願媽祖能以保佑我們渡過大海的神力,同樣地能為我們一代代的子孫護佑。

  也許我的基因裏頭,留存著這些鄭氏戰士們的血,我常跟我兒子說,我們這個姓,所做的工作,大部分都是靠海為生,在歷史上不是海盜就是武林俠義之士,所以有洪門洪拳,也有造反之人,我們必須是個堅毅之人,擁有不懼不退之心,逆來順受,有苦的話,就在廟裏說給媽祖婆婆聽,我信媽祖,我相信是祖先傳承而來的。



  生與死是多麼的自然,任誰也無法逃避,生老病死四大苦,比不上心靈上的折磨,所以說心靈的平靜是多麼難能可貴啊!這個平靜是力量的來源,人少了信念就失去了活下去的力量,我喜歡有信仰的人,有信仰的人總是快樂,充滿信心,我承認我在堅強的外表之下是個脆弱的心,亦受不了苦難折磨的,我也需要神明給我信心,每次有媽祖廟,若沒事時,我都會進去拜拜,祈求的不是自己,而是家人,小時候願父母健康,年輕時想未來,現在只要平安,有什麼事比起平安還要重要呢?年輕時懂,隨著年紀增長,體會到平安的道理,什麼名利財富,到頭來還是比不上平安重要,同樣的,我也會把我的信仰來由告訴自己的小孩,告訴他們我成長的過程,心中之所想,這個傳承,會繼續下去的,祈求媽祖護佑平安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