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每到一個地方,都有在想,怎麼印象這麼的模糊呢?有些地方真的有超過二十年沒有來過,有些路真的也有這麼久沒有走過了,本以為會像山川大海一樣,長久不會變動的,沒有想到人類的城市,高樓店家不停地蓋起及更換,原本做為地標的地點,又被其他更高的樓覆蓋過,而那遠山呢?也因為被建築物擋著而失去了座標,每到一個不熟悉的城市,或者好久沒有來過的地方,都有迷失的感受,似乎自己的年代已過去了,探索新事物,走跳新地點的活力消減,記憶模糊的解決方法,應就是要去多走走,這二十幾年來,為何自己沒有再走過這些地方呢?家庭還是工作造成的,人生向過去看,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饒河街夜市

 

  第一次來是為了買我那把國術社的劍,然而來去匆匆,那時又是白天,這饒河街夜市那有熱鬧感呢?第二次是深夜來的,跟老婆大人稍微走了一次子而已,而這回是因為從基隆往台北走,特意走省道往台北,你得八堵七堵六堵五堵汐止南港內湖到松山,年輕時都是機車來回,也不知道累,只想走走而已,印象最深的是布內湖那兒總是塞車,還好機車可以鑽來鑽去的,這回走這條路只覺得路變大條了,那流行音樂中心還有南港展覽館之類的巨大築物,完全把我的回憶景象給粉碎,原來時間不只可以改變一個人,也可以改變一座城市,台北真的跟高雄不同,首都的確不同凡響。

饒河街夜市

饒河街夜市

饒河街夜市

  經過松山時,我的目光在找尋松山車站在那兒,怎麼都沒有發現呢?難道跟板橋車站一樣完全改建成新式建築裡了嗎?還是已經完全地下化了呢?我大概還停留在八德路那路還不寛大的印象呢?眼光瞄到了一座廟,我常說逛吃不是我所喜歡的,拜拜可以吸引我,所以這回到饒河街夜市,我可不是來逛夜市的,我是去拜拜的,我竟在過去沒有發現松山慈祐宮,拜媽祖的我,我怎麼可能不去呢?至少我的廟宇地圖上,又補上這一塊角落。

饒河街夜市

  看樣子這廟也是改建過的,規格不像北港那種老式廟宇的形式,我不反對改變,但不要失去傳統,有些事物還是要保留下來,完全的革命的改變,不要說民眾不能接受,我們的文化信仰還是要有傳承的,雖然城市的溫度熱情,汗水也流不停,夏天嘛,人擠人嘛,廟宇裡也是人,不論城市再新,人心還是念舊,有些價值還是得遵守。

饒河街夜市

饒河街夜市

  當年在深夜從楊梅坐火車,整個演習部隊結訓後來到了松山車站,當時的松山車站還是老建築的,沒有帶武器的士兵們,只有隨身裝備直接從車站走到永春陂,那個鬧鬼的營區住了有幾個至少二星期吧,當兵時的自己,總覺得部隊任務好多啊!一件接著一件,後來再回到基隆,我也剩不到幾個月就可以退伍了,很多事都快忘了,很多人也失去了消息,來來往往的人與事,原以為重要的,也都淡忘,留下了些什麼啊!近來同事們退休不少,監管的船公司也因為業務移轉得到洲際碼頭那兒,老的都不願去而提出退休,過去的自己,那時第一次出現在饒河街的自己,二十多歲的小伙子,第二次從松山車站那兒的那個年輕士兵,再來就是家人了,從一個人到一個家,誰能預想到再來呢?我不敢想,隨遇而安吧!

饒河街夜市

  雖說我不是美食控,但兒子介紹的這夜市口的胡椒餅還真的好吃,人擠人真的不好受,但胡椒餅好吃就足矣,台灣所有夜市,我最熟悉基隆夜市,為何,因為那時的我住在附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