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練字多年,每次看到店家的招牌用最基本的細明體,都會覺得太單調了,為何呢?因為細明體為的是印刷書本而用的,因為雕板印刷或是為了書本上清晰好辨認而來的,沒有文字的藝術感,看過蘋果電腦的歷史,賈柏斯開以在麥金塔電腦上用超美的字體來做為電腦上文字的呈現,有時你不知為何這畫面這麼順眼,其實人家都是在細節上用心,所以我認為,不要說得要字體多麼藝術,但絕對不能庸俗,至少在主要招牌上,一定要有其特色的表現。

設計的規格

 

  過度端正的字體,雖然整齊,古體也有所謂館閣體,但書法家們不推崇,可是在科舉考試還是公文書上,看得懂分辨得出來還是最重要的,我曾經有過一個主管,每次改公文都好像他在寫的一樣,從頭改到尾,有時在想乾脆他自己寫好了,這麼會改,只是每次拿回來清稿的公文,總是看不懂他的字體是什麼,常要猜前後意思來判斷,這種字體就是潦草啦,也許因為是主管而沒有人會去糾正他還是跟他講,所以讓他以為他的字可以表現出他的用心,所以這種人的仕途也是順暢的,但我在想,那是他對下,假如是對他的上級,我在想他應也會好好地寫端正吧!所以過去在還沒有電腦印刷字來發公文前,我們發公文都得一個字一個個來寫好,我父親很要求我們要寫字漂亮工整,自然有他的道理啦。

設計的規格

  當然工整重要,但字必須要講求意境,什麼字能表現出這個人的性格及當時的心情,三大行書《蘭亭序》、《祭倒文稿》、《黃州寒食帖》,都能從字形來讀出心意,至少機關寺廟匾額要講究吧,像北京大學這四個字,就有其歷史性,毛澤東寫的,還是那位書法家寫的,至少是用手去寫吧,用手寫出來就有其靈氣在,不像印刷那種匠氣,當然不用寫到草書那麼簡筆到不容易判讀,也不用寫篆書那樣得解讀才能辨識,至少用毛筆寫的書法吧,人家英文字體都能表現藝術感了,為何中文這麼美的文字,不去呈現出字體的美呢?當然學校不教,家長也不推廣,所以現在年輕一輩寫字歪斜難看啊。

  寫端正都達不到,何況是寫意寫情呢?我總認為真正的獎狀或是師徒傳承書都要親手來寫,用印的獎狀想印幾張都可以,沒有什麼意義啦,所以我若親手來寫感謝函,那就真的表達了真心,過去在流行賀年卡時,我最討厭那種標準列印的卡片,很多連親手簽名都沒有,我總是寫幾句話,慢慢寫,用心寫,那是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