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夾著今年奧斯卡獎入圍男主角的氣勢,我早就期待這部片子了,其實這種性質的片,絕對不是類似復仇者聯盟之類的爽片,觀影者得在故事之中找到細微,在演員的舉止之下發現情感,想像成自己若是這個人時,會是怎麼的表現,在各式各樣的故事裏,擴大自己的視野,人世間對一件事情的看法面像不同,每個人都用自己的角度來看待,既出於自己的眼睛及嘴巴,既沒有所謂的客觀,所有的客觀是別人對你的評論,這是就很傷感情,人類的社會,常夾帶著情感和協的欺騙,畢竟我們不可能一個人活,大家在一起生活就得彼此依賴,自私的人總會被排擠,而想要成就自己的人生,也得各路人馬的匯集才行,所以我們的周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問題要解決,你想獨善其身,不是你想就可以,很多事還得看看因緣聚會,也許需要他人的同意。鳥人 (1).jpg鳥人 (7).jpg
  第一次看到電影鏡頭用一鏡到底的方式來拍攝,是部叫做贖罪的電影,那幾分鐘的鏡頭是描述英軍在敦克爾克大撤退的海灘景象,再來是美國影集無間警探裏的其中一段,沒有想到這部鳥人竟然是全片用一鏡到底來呈現,在轉換情節時把鏡頭往另一角度而去,譬如往天空去,完全沒有中斷鏡頭的情形,跟我們一般看電時,用蒙太奇的方式來呈現完全不同,因為一鏡到底的方式所呈現的是如同我們自己的人生般,我們一輩子的生活就是一鏡到底,所見所言沒有中斷,除了在睡覺,看這種電影,如同我們是當事人,也像是跟隨在其側的旁觀者,體會這個人的生活及感受,更能貼近故事人物的想法,只是這種方式不好拍,得把所有人事地物都先安排好,那一個人在什麼時間點出現在鏡頭前都要安排得宜,一個小錯都得完全重來,所以在這部片之前,大都是在片中的一小段來呈現而已,沒有想到有導演敢全片用這種方式拍攝,目的是要強化人物的真實感。鳥人 (2).jpg鳥人 (10).jpg鳥人 (9).jpg鳥人 (13).jpg
  剛開始知道有這部片子時,看到片名還以為是我年輕時看過的一部片子,也叫做鳥人,還記得我是在淡水讀書時在淡江戲院看的,印象很深的是票價三十元,可知有多久了吧!還記得當年那部叫鳥人的電影,是有關於越戰創傷的,一個愛鳥的軍人,想要像鳥一樣飛翔天際,尋找心靈出口,而這部雖是一個老演員想要重新到出路,用對比現實的世界,游離在現實與虛幻,把一個出現中年事業危機,造成親情與愛情的疏離,道盡現實人生最辛酸的無奈,配樂採用大量鼓聲,讓電影節奏有催促力,讓人心跳隨著鼓聲起起伏伏,主角在百老匯的舞台上演的雖是別人的故事,卻清楚看到自己的人生,這種片子超有電代藝術特質,影像呈現、內容寓意加上文學作品運用,讓故事裏的主角,想藉由在百老匯自編自導自演一部舞台劇,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卻也讓我想到我要怎麼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呢?我們是不是也渴望獲得到他人肯定,總是難以建立信心,對人生總想要奮力一搏,又怕徒勞無功,各種的心理上的掙扎,讓我們生活上的每件事都跟著轉變,有時還會把心中的幻象化成真實。鳥人 (3).jpg鳥人 (5).jpg鳥人 (11).jpg
  我們的存在價值,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發現,常常視而不見,彌補不回的愛情與親情缺憾,都是沈痛,不亞於自己想追求的事物,是不是要犧牲自己來成就別人呢?還是只想著自己就好,「你是否得到,你人生所期望的?我得到了,你想得到什麼?稱自己為摯愛,感受到我自己,被世上所愛。」大銀幕上威風的超級英雄,歲月不饒人,如今年華老去、頂上稀疏,受限於昔日紅極一時的銀幕形象,也許映照著自己,當不再年輕,時代轉變成另一個世代要出頭,過去的種種也許要放下,想找最後一次翻身的機會嗎?將付出什麼樣的代價,還是把現有的一切掌握住就好,好像我們的心裏頭,總有股不甘心不滿足,這位超級英雄鳥人要為他的人生奮力一搏,我們該怎麼來看待自己,想當年那個熱情活力的男生,現在早成為一個外表青春逝去的老態,也許這就是人生,對我來說,我父母親都已離我而去,再來我得為自己的葬禮打算,積極些,會不會還有那麼一點兒翻身的機會呢?如同這故事裏的男人一樣。
鳥人 (4).jpg鳥人 (6).jpg鳥人 (8).jpg鳥人 (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