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若涉及到宗教或是政治的話,都會帶著很多的主觀立場,我自己也是信宗教的,我不是迷信者,我相信宗教裏也有很多的瑕疵,片中在最後有一句話講到「因為人有所瑕疵,所以宗教也有瑕疵」,這就是整個宗教與人生最大的一個註解了,宗教是人因為心靈上的空虛而創造出屬於心靈上的一個天堂世界,讓外表看起來堅強的人們,把脆弱的心靈建立起堅定的信念,然而科學不停地在挑戰宗教的神性,可是科學這麼先進的現代,我們的太空船也在太空裏沒有找到上帝,宗教卻也不減其信仰者,可見宗教與科學是可以並行的,在歷史上哥白尼及伽利略之徒,在當時以宇宙中心論等挑戰宗教的神話而遭教延處分之事,現在我們都認為時代不同而人智視野也不同,所以在現在民智大開之時,更應該能接受一切不同的聲音



我們心裏都有個天堂,這個天堂在那兒呢?一般都是希望這個天堂在人間出現,所以政治也是在實現這種理想國的方式之一,然而現實裏太多的妥協,人心要一下子就跳入那無私的奉獻來成就他人,在短期裏不容易達成,所以我們在生活裏,運用科學及哲學裏的想法,盡量以不矛盾的方式來解釋這宗教裏的言語,我想,人心不可能沒有自己建構一個世界的,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太孤單了,宗教也許提供了一個心靈上的依托,但是在共同信仰的宗教團體裏,人們會因為有共同信仰的相處而感到彼此的認同,畢竟為了不被這個社會拋棄,我們有時得想辦法融入這個社會裏,在過去宗教是很快速的人際關係團體,而在現在我雖然對宗教有些懷疑,但我還是會選擇相信的。


相信是好是壞呢?我們看小孩子對於未來及不可知世界的堅信不疑就可以知道,心裏有個夢,有個天真的想法,是可以讓人快樂的,因為大人們知道世界裏很多事物都是虛假,所以越來越不快樂了,也許能對一些事物抱持著一點點的相信,也許日子會好過一點,如同我們遇到難解之題時,不論你信不信上帝,我們都希望奇蹟出現,希望有個全能之神來把我們的困苦都解決,從這兒就可以知道,不論是多麼堅多的人,其實還是擁有著脆弱之心的。



這片子節奏快速,不少的人影與畫面快速閃過,有點在考驗看電影的功力,故事裏要很速度地把握時間去拯救了四位被綁架的樞機主教,讓我們看電影者也跟著緊張起來,蘭登教授必需在六個小時之內,解開與天主教廷對立的光明會(Illuminati)所留下的線索謎團,蘭登教授初次登場時優雅又快速地在游泳裡來回穿梭,探過頭出來靠著手提包上的裝飾符號,就點出來訪賓客的身份,交代了他的眼力、體力及知識,光明會的符號解析,就把光明會與教廷間所代表的科學與宗教相對立的歷史延革做完交待,這就是電影的特色,以娛樂效果來敍述故事,其實這部電影較像是偵探片。



  最厲害的魔鬼一般來說都假冒著天使的外表,常混在天使之中,片子裏我們從故事的進行以為所有的合理之事都是在教廷的安排之中,然而上帝有時也會被魔鬼所欺騙,因為上帝總是信任他人,這個複雜的世界當然也會有複雜的宗教制度,制度雖是防止人類過度自信的錯誤,但也因為這個制度而讓邪惡者得以進行滲透「土、氣、火、水」的四道謎關的逐一闖關,回到事件源頭,光明會是魔鬼呢?還是教廷是假的天使呢?在有心人的安排裏,讓整個電影裏,那教廷總司庫得以展現升天救人的偉大情操,到最後可以知道,原來人才是宗教的主體,不見得就是上帝,人可以操控的,連上帝也不例外,可見為了權位之心而行欺騙之事的,在在都有


  不要去談合理性,畢竟故事也是人所寫的,人之所為必有瑕疵,我只談天使與魔鬼之間的區別,原來在於真心付出的犧牲,而非刻意安排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