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高雄下了很大的雨,星期六時更是豪雨,我在想星期天不知道會不會淋雨啊!凌晨三點出發時,高雄的天空看起來像是把雨下完的樣子,但還是有些擔心,所以沒有穿那高級的慢跑鞋,把我那雙參加無數賽事的舊鞋拿出來,至少遇到雨也不會怕把鞋子給毀了,沿著國道三號開車北上,一路上沒有遇到大雨,心中踏實不少,但事與願違,這回卻遭遇到參與路跑活動以來最大的雨,有人問我在雨中跑步的心情,我說雨水涼爽了身體,把汗水洗淨,雨水從頭頂而下,一面跑都覺得不停地在喝水,襪子鞋子溼到不行,腳快要爛了,心情有一種落寞,但意志卻是堅定不移,沒有想放棄,只想把這路程跑完。


  到了八卦山台地的西嶺國小,天氣陰暗,看樣子下過雨,跟去年的樣子完全不同,這是一場跑在崎嶇山路的活動,今年報名半馬而已是想五月了,氣溫算高,若氣溫到了三十度以上,全馬的路線在這種地形上,會是場折磨人的賽事,半馬對我來說二個小時多的時間,全家人跟我去玩,不用等太久,也叫小朋友帶籃球,可以去打籃球等我,可惜是天候很差,小朋友要打球也難了,而自己呢?看到這種天氣,那有不受到壓力的,說沒有想放棄是騙人的,但放棄又不是我的行事風格,既然已經來了,多少也跑一下吧!





  等待起跑前,幾陣雨來,躲在學校的走廊,想在倒數時再出去到起跑線就好,還好倒數時,雨變小,只飄毛毛雨,出了起點才沒有多久,雨又下了,一陣一陣的雨,來得急也去得快,這八卦山台地算是平原上的高地,天氣變化是一定會有的,有些事情看得開,痛苦性會降低的,既然改變不了天氣,轉變一下心情也是條可行的路,其實我不想放棄是因為完賽拌手禮是微熱山丘的鳳梨汁,我愛鳳梨,那就給自己一個努力的力量吧!就為了鳳梨汁來跑。







  去程一路向下,回程就得爬回來,雖然自己的速度不快,卻沒有出現身體不適感,除了在大雨來時,心情有點兒悲哀,卻也繼續跑,其實平常我在假日時的自主訓練都有跑到二十公里了,半馬距離對我來說一點兒壓力也沒有,在時限內完賽是輕鬆自在的,但長時間的耐力運動,還是不能太大意,跑快對我來說意義不大,我喜歡享受過程。





  雨過後怕太陽光太快出現,因為蒸籠的效果會出現,溼悶的感受更令人難受的,我倒希望就這樣子下吧!但雨可以再小一點,只是自己的腳髖骨有些痛,為了下個星期的苗栗馬,我得小心不要讓其受傷。





  二個小時多,有一半的時間在雨中,後來大霧也來了,別人說每一場馬拉松都是不同的,即使是同一個地方的賽事,會因為時間氣候及賽道種種的因素而讓賽事都充滿了新鮮感,回想起自己第一次遇到大雨的賽事是去年的光橋夜跑,跑在新北市的蘆洲堤岸上,那時的午後雷雨超大的,跑在河堤上可以看到關渡平原上的雷電閃閃,像我這種做惡多端的人,很擔心會被雷打到,這場八卦山半馬是我第二次在雨中行進的賽事。





  霧大到幾乎看不到前方,只見自己前後幾公尺的跑友而已,迷濛之中,更有另一番的心情,我很喜歡霧氣,總覺得在有霧的天氣裏,空氣變得很清新,少了烏煙瘴氣與吵雜,似乎世界只剩自己。





  這回的體力應還好,但去程是一坡,回程是上坡,很長的上坡,也讓平常很少練坡度的我,感受到腳有些難受,聽跑友說這場算是有點硬,但我想明年應可以試著參與全馬賽,收集這場賽事的全馬完賽獎牌。





  雖然身體及心情都有因為在不好的天氣之中而受了些苦,卻還是有著跑者的快樂心情,這也是為何大家還是願意參與活動的原因,跑者的愉悅就在這種腦內啡的影響之下,進入了終點,霧氣還未散,進入終點前的賽道還是看不到終點門,我知道這場雨,很多人應放棄參加,完賽率應不高的。







  身上也不知道汗水還是雨水,如同從游泳池裏剛起來的樣子,又完成了一場賽事了,只是會場這兒到處溼,只想趕快換上乾淨的衣服而已,可是操場上泥濘而在教室走廊裏領物資,還得排隊花時間,也不能怪主辦單位啦,在這種天氣之下,大家都不方便的,能平安完成,一向都是我最主要的想法,天氣不好也沒有在八卦山這風景區逛,去微熱山丘買些土鳳梨酥,再買幾瓶鳳梨汁,總覺得拌手禮的鳳梨汁才一瓶,不夠滿足我這愛吃鳳梨的人那貪吃的心,梅雨季雨還沒有停,下個星期還有一場苗栗的全馬,願天氣變好些,往快樂的方向去想,至少苗栗的這場是平路而非山路,心中就會快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