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人類,這些年來總是以為人的苦難已太多了,可以讓我們休養生息了,可是事與願違,人類的災難似乎沒完沒了,是人類自己造成的嗎?是過度開發還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數呢?這個地球有循環性的週期,還是上帝的懲罰呢?不要說今年,這些年來從台灣的九二一後,南亞等地方,每次的災害都比起一次的戰爭死傷人數還要多,今年的年初中國大陸才發生雪災而已,沒想到在奧運前就來個地震湊熱閙,我還記得今年冬天身在高雄的我真的是有感覺到冷的感受,人類所有的經濟努力,有時就在這看天吃飯的無情裏,一下子就把努力消失無踪了,真是個災難年。


  每次的災害都是上以萬計的死傷,人類面對天災,生命輕如螻蟻,老子裏所說的,天地不仁,以百姓為芻狗,人類也許只是這個大自然裏的一個瞬間而已,而我們對生命的價值觀,站在上帝的眼裏,有時竟是這麼的不值錢,在台灣住久了,我們對颱風的承受力超越其它地方,可是對地震這東西,人類現有的科技卻沒有辦法預測,今年清明到端午之間,南台灣沒有什麼雨水,這下子可以知道今年的颱風雨必定甚大,這個大自然是需要平衡,而到那個時候而沒有出現應有的天氣狀況,那將遇到的就是加倍的災難。


  每天上下班,都得忍受那烏煙瘴氣,到底我們生活的目的在為什麼,什麼是好的生活呢?難道是存款簿裏那越來越多的數字嗎?再多的金錢都可能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這個無常的生命,你怎麼講呢?是要咀咒它呢?還是要慶賀它呢?人類的生命在宇宙的觀點裏,一點都不起眼,而能對我們自己生命有所期待的,就是自己的家人,我們要多花點時間在自己的家人身上,還是把時間都放在追逐金錢的遊戲裏呢?


  今年台灣冷冬、春寒、春雨少現象,加上赤道圈熱帶環流活躍,這是個強反聖嬰年,今年的夏天非但將酷熱,而且颱風不斷,我真的希望我們關心的人們都能平安無事地生活著,而不是每每遭逢苦難,四川大震的生命財產損失,恐怕不止幾個百億美元,災後自殺潮還要再面對,重建的困難不是用金錢就可以完全解決的問題,也許人心的粗疏狂妄,助長了災難頻仍,人類要減少私慾橫流的擴大,讓這個世界能休養才是,我一直在講,那限塑的政策為什麼不好好地執行呢?不要到了無可收拾的地步時,再來後悔自己當年的無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