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偏見存在於你我之間,你自己可能不知,但確實存在,這不可能是突然間就存在的,而是長期間一點一滴的累積出來的,人文、歷史和地理都可能是這問題存在的因素,刻板印象就這樣存在於我們四周,如同你認為客家人或者是外省人就該怎樣,美國的黑人就是犯罪的淵藪,片中的波斯人被認為是阿拉伯人,韓國人尖酸刻薄,白人就不會犯罪而主導重大陰謀,並利用法律收賄的大都是白人,人與人之間存在著太多的歧見。
  不信認與強調自我的主觀更加深了這樣的鴻溝,然而事情往往並不是這樣的,弱勢族群常過度警覺地以為自己被誤解了,於是態度緊繃地面對一切,如片那對黑人混混辯述自己被歧視的見解,堅決不坐公車是因大片窗玻璃是在羞辱只坐得起公車的有色窮人之類的自卑口氣,非但加速衝突發生,更讓隔閡漸增,該爭取的不是平等的權利,而是應該自己平等地看待自己,卻也不能於受侵犯時一再隱忍,正如想小事化無的黑人導演及其有骨氣的妻,看重自己不只是在洛杉磯這城市該有的性格,每個人都常如此,不要以為自己是什麼人種就會怎樣。
  看完這部片子,其實不用到看完,在劇情的過程裏,都可以感受到那不平、氣憤、與找不到生命出口的感覺,一向身處優勢的白人,則在族群結構的異動中,無法自在地站穩立場,而因其越刻意避開種族問題便越身陷其間,隨便一個動作都會被認為一個藉口,一個隨口脫出的話,也會成為別人的話柄,檢察官的太太看到平頭刺青的人幫其修門鎖,也會擔心自己的門鎖被複製,變成不信任,波斯人因懷疑別人要其更換大門的動機而持槍尋仇,警察面對情緒不穩的嫌疑犯,動不動就開槍將之擊斃,而使原本只是酒駕或者是闖紅燈而已,卻付出生命的代價,被誤解所區隔出來的人們,冷漠、無情、缺乏主動,在片中我看到了衝突,各方面都表現出不同程度的衝突,而到底要如何去解決呢?
  衝擊效應這部片子,我認為太好看了,只是這種類型的電影不會有很大的商業特色,我認為這探討的方向不只是一部小說可以形容,在聲光效果裏,看到了真實的一面,我們都是這世界的一分子,歧視與不包容,自以為是的心態,如同過去白種人的優越般,我們都只看到世界的一小部分而已,在機場每天看人無數,其實我真的能夠看得出好人與壞人,每天從一個人的舉動與言談,實際的看實際的聽,也只能無奈的說,世界和平還有一大段的路要走,人與人之間要稟棄成見,不分彼此,有時是在患難中,那時你我都需要幫忙,苦難與病痛最能看出真正的朋友在那兒,片中檢察官的妻子從樓梯上跌下後,沒有人去幫她,打了電話要朋友來幫忙,所謂的十幾年好友只因其要去做按摩而不願意幫她,最後只有那位來家裏中南美洲裔的幫傭,真正用心的照顧她,而之前她卻對她誤解,都事的過程都一直圍繞著種族岐視的議題,然而洛杉磯這城市卻到處都是不同的種族,這個社會上依舊存在著來自另一膚色的另一種眼光,我相信我們去日本,他們應會以鄙視看待我們,而泰勞在台灣時,你是否也有鄙視他們呢?
  有太多話要說,有太多不平要講,然而要從何下手呢?人本有光明與黑暗面,任何一件小事都有可能在你不同的做法上出現另一個令人意外的結果,同樣一件事出現在不同人之間都會有不同的看法,傳遞出人與人碰觸後所產生出的撞擊,對一個陌生人的看法,有時正可以衡量出你是否有歧視的偏見,那位用工作上的方便侵犯黑人女性的白人警察,在工作上給人一種嚴重岐視黑人的感覺,多年的職場經驗告訴他絕大部份黑人都是壞胚子,然而他對他爸爸的病的煩惱,不否認的他卻是一個孝順的好兒子同時也是認真救人的好警察,在最後因他曾經鑄下的錯差點成為讓他不能營救那黑人女子,可是我相信最後他後悔的,那場車禍的拯救行動,改變他的想法,而另一位白人警察,受不了良心的譴責而提出了換搭擋的要求,但同樣的他也還是擺脫不了黑人那有可能是壞人的偏見而失手,殺了一個他無意殺害的黑人,檢察官表面上不岐視黑人,但卻為了私欲不惜利用黑人來達到鞏固自己政治地位的野心,那位鎖匠有份工作照顧一家人是其最大的心願,為了一家人的安全為了女兒的成長環境已經搬到較好一點的地方,只是鎖匠的他努力工作卻到處得不到別人的認同,總是被誤認為小偷或是坑人錢的混混,在他女兒中彈那時,做爸爸的崩潰和無力嘶吼,我真的很難過的掉淚,小女生說「爸爸我會保護你」,重生與不再追究的感受讓他只想抱著女兒轉身回到他們的家中,片中有時不能看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韓國妻子和黑人女子的相撞,下車的第一直覺都覺得一定是對方的錯,別人有錯那到底是誰有錯呢?
  我有錯、他有錯、都沒有錯、都有錯,四選一的話,我們都選他有錯,生活在這樣不公平的世界裡,不僅種族岐視,人與人的關係,互相信任是多麼的不容易,一張好看的臉之下可能藏著你我想像不到的壞心腸,有時兇惡的臉孔的人的心也許比誰都還要溫暖,我們都有可能犯錯,其實大部分的錯都是自己的錯,片中每位主角或多或少都做過一件他不曾想到的壞事,而片中也點出了大部分的人都等到犯錯失去的時候才會知道後悔,我很高興波斯人的女兒將她父親的槍換上空包彈,阻止了一場因不信任而怪罪他人的衝動,有時在想如果那槍那不是空包彈,那麼下場又該是如何的悲痛,幸好結尾還算是溫馨,總是往合解的方向前進而去,當珊卓布拉克抱住女傭時,白人警察救了黑人女性,因信任而要求冷靜對待的白人警察化解了一場極度緊張的槍擊,去看看這部片子真的可以想想,你我之間是否有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