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劍、體一致即心、氣、力一致,這句話在我當兵時,第一次聽到,當時是每天晚上在做的刺槍術,當兵的人都知道彈匣裏的子彈數量有限,面對沒完沒了的戰場,有誰能料到這數量那時會用完,沒有了子彈後,刺刀就是唯一的武器,所以每天都在練刺槍,說起來真是無聊,然而這時我卻首次聽到氣刀體一致這句話,當時無法體會為什麼以踏步及嘶喊為主,國軍的刺槍術沒有太多的花招,說是學自日本劍道的精膸,反正叫我踏步向前我就踏步向前,叫我喊叫我就喊叫。


  沒有想到現在我最常做的運動,劍道,真的就是把氣劍體一致認定為劍道技術的最高階段,旁人看我們在做都很容易,這犯了想像為真的毛病,很多事光用想的都以為容易,這個我很明白,因為很多旁觀者看我練習都會信勢旦旦地來練習,看都很容易,其實不簡單,因為對手是個會移動的人,也會反擊,在想像裏,好像所有的事都這麼的自然,好像都照著自己的安排,而現實裏都是出乎意料之外的。


  照說劍道的打擊目標,只有穿護具的地方而已,而且打擊時得正打才是,與刀術不同,一種是運動而另一種則是武術,然而在運動的劍道都打不好了,不用談刀術打得好不好了,是故基本的東西得要把基礎做好才是,再來談較複雜的武術,也因為劍道的打擊目標有限制,而且對方時時刻刻正在伺機進攻的狀態下,一瞬間要準確地擊中固定幾個目標,實在必須經過多日的鍛煉,而人的身體機能各有所長,在還沒有經過訓練之前,人都會依賴自己最習慣的動作來做為,腕力大的人自然會依靠腕力攻打,體力大的人亦都會依賴體力進攻,這本是人之常情。


  靠體力、腕力攻打,在手持武器的武術中,本就非正途,尚非真正的劍道,武器與拳腳不同的是集中專注力在武器上,透過武器來擊傷對手,靠力大就不是重點了,力量大體力好成為配角了,而那個拿武器的人,從身到心都得鍛鍊,因為武器這東西,一擊就能分出勝負,不夠專心不小心就完了,所以每發一擊時,要有必須摒棄一切,全心擊出而必有有準確的專注而發。


  氣就是勇猛果敢,不撓不屈,強剛堅定的意志,劍就是氣的凝聚,體則包括姿勢、腰的進退、雙手的伸屈、雙腳的移動,也唯有這三種的一致配合,始有真正完整的一刀而出,雖有勇猛的鬥志,及適當的姿勢腳法,在對峙時去體驗,在合理的招式裏明瞭劍道基本的正與中,轉而至體心之用,不然的話,即使打中,在我的看法裏,只能算是僥倖的擊中而已,真正好的打擊與劍道姿態之美,就在這裏成為一種美的享受,而不是在比賽場合上看似強勢的對打,卻是胡亂出招的混仗,在劍道場裏,難得看到真正的美技,氣劍體的一致要靠不斷的練習始得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