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真的很令人著迷,要在歷史裏找到蛛絲馬跡,在這個非常注重隱私的社會裏,有時就得犯眾人的忌諱,做些與眾不同的舉動,男主角班傑明一生都試圖在歷史遺失的片段中尋找寶藏,但是這次他發現的秘密,卻可能給他的家族光榮歷史帶來最大的災難。


  林肯總統在歷史上算是統一了美利堅,使得原本的聯邦各州變成聯邦政府,在歷史上有其重要的指標性,至少解放黑奴就是很具有時代性的特色,當每個人都認為黑人是天生為奴的時候,一個人就提出了與眾人不同的主張,而造成南北戰爭的主因,在當時的美國南方,必定對其有著仇視,也許當時的人們認為他是錯的,而現今呢?我們卻認為他的決定才是對的,是對是錯,在當下之時,沒有人能斷定的,而是誰殺了林肯,為什麼下手,在歷史上的所有研究都說不清的,因為一件事情的發生,都起於不止一件的事由。


  故事裏,出現了班傑明家族被認為參與刺殺林肯,為了要洗刷這一切的誤會,必須要解開林肯總統刺殺懸案背後的重重疑雲,而解開疑雲的唯一線索,就藏在歷代總統所代代交接的「總統機密文件」中,一本紀錄了歷代總統與美國政府最高機密的文件,他必須要先綁架美國總統、闖入英國白金漢宮、還要在分秒必爭的壓力下,一步步追朔祖先們的遺跡.而每一個他所解開的秘密,都將帶給這世界更大的衝擊。


  看過電影的人都應可體會出,在劇中的人要如何去找到線索,不都要靠那對歷史的熟悉度,所以很多都是對歷史有所研究的教授,我所期待明年要出片的印弟安那瓊斯的第四集,主角不也是教授嗎?要解讀歷史上某些疑問,必然就得對事件有基本的瞭解,一個什麼都不用心的人,怎麼可能在眾多的資訊裏,找到可以運用的片片段段呢?


  這種尋寶的電影,之所以會這麼令人著迷,就是會引導我們的思考,讓我們跟著主角去猜迷去冒險,像是身歷其境地走在歷史的道路上,去體會到先人為什麼要這麼想,這麼去做,歷史人物的人格特質,為什麼會引領整個人類的歷史走到現在這種地步,我在看歷史時,常常都有出現可惜的感受,在關鍵時刻時,有些人的猶豫,道造成人類數以百千萬的苦難。


  正當我在體會其心情,身體心情如同進入了時光隧道之中,像是身歷其境般,一場戰爭,一場政治妥協,甚至一個人發明了新武器,都會成為改變歷史的關鍵,現在想想,是不是老天自有安排,還是人類的天性自自而然就是會這樣呢?我喜歡看歷史的書籍,家裏的書裏,也是這類的書籍居多,歷史是記錄的是人與制度,我們人類必須從歷史裏找到正確的方向,也應去尋求更完美的制度,以便運行世界的秩序。


  我不多說這部片子的內容,留給朋友們自己去看的樂趣,但有一點我還是要說,就是一個傳統,一種過去留下來的事實,我們必須保留下來,讓後世子孫自己去判斷,不論過去的對錯,歷史上自有其討論,而非為了政治利益來操弄,所以我對台灣當局不停去在去蔣的舉動感到不滿,歷史人物,往者已矣,不論其功過,在當年的歷史裏,都代表著一定的地位,我們只要正確地記錄與保存就可以了,而非去之而後快,可惜了我們的資產,政治如真的走到了極端,是不是就會像清末一樣,出現了幾個將之推翻的人呢?


  我所不解的是,為了麼知識份子噤聲無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