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部片子,是因為我喜歡這個話題,全世界的人都死亡了,只剩下自己一個人時,那種孤獨感的強烈,加上隨時可能被那可怕怪物獵殺的恐懼,在現實裏,或許我們不可能發生,然而在夢裏卻發生了不少次,我們人類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群居性的動物,獨自生活的孤單,無人能承受得住,我去爬山好幾天,即使獨自走在山徑,在群山裏有種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感覺,可是我的心裏會有種感覺,即使在某時某地一個人,我都還知道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即使是湯姆漢克斯所演的浩劫餘生,一個人困在荒島上,他都還能期望有人來救他,因為這個世界不是只有剩一人。


  羅伯奈佛(威爾史密斯飾演)是才華洋溢的科學家,但即使是他也無法遏止恐怖的人工病毒,病毒不僅無法被阻止也無藥可救。爾後,羅伯奈佛成為唯一的免疫者,災後紐約的最後一位倖存人類,甚至也可能是世界上最後一位人類;三年時間過去了,羅伯每天固定透過無線電波廣播傳送訊息,而十分沮喪的是他始終沒有找到其他倖存人類。


  但是,這裡似乎並不只有他而已,當初感染疫病的受害者成為變種怪物,他們潛伏在黑暗之中,觀察著羅伯的一舉一動,就等著他做出致命的錯誤抉擇。由於或許這是人類最後的希望,充滿使命感的羅伯決定要找出方法,希望使用自己的免疫血清,讓病毒產生相反的救命效用;但他知道,對方數量遠遠多過他,時間就要來不及了。唯一的倖存者羅伯每天播送著廣播,並且在南港碼頭等候著其他生還者出現,時間一點點的過去了,突然一對母女出現了,這代表著人類仍未全滅嗎?還是一切都是他的幻覺?隱藏在黑暗中的怪物又是否擁有智慧?


  片子一開始的一段文句就是,「我的名字叫做羅伯奈佛,我是住在紐約的倖存者;如果其他地方還有人活著的話,請記住,這裡並不只有你們。」,馬上就把孤單開頭明示了,整個紐約市空無一人,我的心裏感覺到非常沈重,為什麼他不離開呢?為什麼他的手錶鬧鈴一叫,天色快暗之前,他就急著趕回去,原來夜裏無法安眠的恐懼,超越一切,片子慢慢地用他在夜裏難眠的夢魘,倒述式的來說明這件事的前因,為什麼男主角羅伯不離開那孤單的城市,他為何要如何努力地生存在世界上,世界變成這個樣子,有時死亡比起苟活還要幸福,至少死亡不用再面對這孤獨與恐懼,原來他不離去而要努力地活下去,是因為他對這個城市有責任,對這個世界有責任,一股要努力把世界回復原狀的力量,支持著他活下去,他的所做所為,就是勇著的化身,不放棄。


  這是面對人類有史以來最孤單的環境,而且人類滅亡的原因是因為人工病毒所致,看不見得就要看大動作大場面,好的電影一般都是在氣氛及情感上的投入而引發共鳴而受到認同,我真的喜歡這部片子,首先看到主角一個人在無人的世界生存著,只有一隻狗狗陪著他,去到DVD出租店時,他還把很多假的模特兒放置在各處,雖然他自己知道是假的,但還是努力地表演出像真的一樣,自言自語,遺憾地是這些假的人,都不能回應他的話語,我相信主角的精神力量是很強的只有孤獨的人懂得他,而我們在這百萬人的城市裏,有誰真正感受到孤獨呢?所以在電影浩劫餘生中,那顆排球Willson被大海飄走時,為什麼湯姆漢克會這麼難過呢?相同地,狗狗在主角的心中是他唯一的支柱,假如是一般的人早就撐不下去了,所以我說他對自己的責任感之強烈讓他活下去,在片中他不只一次說紐約是他的轄區,他不但一個人過活,還努力尋求解藥,直到他的狗狗也受到感染而失去了狗狗,他的世界變得完全的空白,才會有自我毀滅的舉動。


  後來遇到了那對姊弟,男主角所表現出來的所有舉動,都可以看出他內心隱藏的不安與喜悅,就像一般人似的,用發脾氣的方式來表達他的恐懼與不安,而結局也許有點不盡人意,因為我都以為像男主角這麼努力活下來了,最後竟然為了保存人類唯下的解藥而把自己犧牲了,當時我的心實在是痛苦,也許這就是這部片名「我是傳奇」的傳奇性吧!現在我們的生物科技,扮演著上帝的角色,天擇與人擇之間,我們人類會不會犯錯呢?自古以來,天擇的結果,雖然人類也是以生命的代價去執行演化的過程,然而從人類自我的基因工程而來的後果,太快而且太突然了,對人類的衝擊性太大,導致人類生存的危機。


  外來的因素而導致物種優勢消失,最大的事件是隕石撞擊地球,造成爬蟲類不再稱霸地球,而讓哺乳類成為地球的優勢,生物的進化過程,經過了多少次的演化轉變,沒有人能料得到下一步會怎麼走,到底還是由上帝來抉擇衝擊會降到最低,人類的選擇,畢竟都帶著自私的利益而選,誰能用無私的愛來決定生命演進的方向呢?片中後來出現的姊弟,嘴裏講的說是上帝自有安排,是不是最後能安定人心的還是我們心裏面的造物者呢?會不會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呢?男主角後來留下來的那血清試管,能救全世界而讓人類的生命再延續下去,說到這裏,我再提一下片裏的一幕,就是獅子搶了他原本要打獵的鹿,而他沒有把獅子打死,因為獅子餓得皮包骨,而且母獅也帶著小獅子出現,也許能活下來就不容易了,將心比心,他已活得這麼辛苦了,他相信這個世界上能活下來的生物,這些獅子的心,不會因為身為萬獸之王,就不會恐懼,必然跟他一樣,即孤單又害怕。


  人為什麼要活著呢?螻蟻尚且偷生,何況是人呢?是為了宇宙繼起之生命,也是為了延續自己種族的命脈,我們的身體裏面,都有著造物者負有的使命,那種超強的意志力,就是活下去力量,我相信我們的周遭,不乏這類的人物,也許在整個世界,受到危機時,這個人就是我們的傳奇,在故事的最後,他們被黑暗獵人逼到了地下室的實驗室裏,他還是希望那些僵屍能夠停止攻擊恢復理性,他還是把這些僵屍視為生病的人,而非怪物,他隔著防護玻璃大喊的幾句話,雖然那些是他的敵人,同時也是他的同胞,他真的希望能拯救他們,對人類的愛是如此地深,這種愛,不就是似上帝般無私嗎?直到最後到了事情已不可以挽救時,把解藥交給那對姊弟,拿起手榴彈自爆,他選擇了死而讓姊弟活了下來。


  我們的社會裏,人類能扮演上帝的角色不多,法官與醫生都類似上帝,尤其是醫生,當人類真面遇到災難時,當病毒來勢洶洶而失控時,第一線的醫生到底有多少人能心存愛心而成為上帝呢?我因為家人的生病而去醫院數次,每每都不覺得醫院裏擁有愛心,在這個名利的社會裏,人類將自己的愛泯滅了,可是我還是相信這個世界一定有著像劇中男主角一樣的醫生,不用太多人,只要有一個人,有著堅定的意志,就會是我們的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