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知道我是有近視的嗎?我從小學就戴眼鏡的,為什麼呢?因為我愛看漫畫,我還在小學時,那時手塚治虫的漫畫正當開始問世,我愛死這一系列的漫畫了,所有的人物都都認得,有短篇有長篇,而怪醫秦博士就是當時算是長篇的漫畫,現在用其原來的名字,叫黑傑克,但在我的心裏面,秦博士這個名字深植在我心裏。


  我們現在的醫生裏,少有人是充滿對人的關懷的,很多的所謂名醫,幾乎都有欺世盜名之嫌,生老病死的人生四苦,我們沒有一個人能逃得過,可是在面對病死之前,我們從身體到心靈,都會受到難以承受的壓力與不捨,身體好的人是不能體會生病的人到底那裏有問題,我們人類常以自身的經驗與體會來衡量他人的感覺,少有人能完全體會到別人切身之苦痛,一個好心腸的人,一個充滿愛的人,在現實裏實在是少見。


  我們的醫學教育裏,所培養出來的醫師,幾乎都是想在名利上獲得地位,也許醫師在我的的社會裏受到重視,仔細想想,其實醫師也只是在社會裏的一個角色而已,而非唯一的角色,這個社會每一個人都有其重要性,像是我們認為醫師厲害,而我卻認為生產藥物來給醫師使用的藥廠才是厲害啊!沒有藥物的話,再好的醫師,也只能望病興嘆而已。


  我喜歡看黑傑克系列的卡通,是因為黑傑克不只是醫術好而已,而他對人性的關懷,對其身旁的所有一切,都充滿了關愛,不自私且將之視為自任,當然在故事裏他收費高昂,但他也有不收費的例子,而且他對惡勢力也不妥協,所以每次看他的卡通,都讓我覺得收獲良多,而且都能打動我的心裏。


  在黑傑克系列的電影裏,有很多的病例是因為環境污染所造成的,這些因為人類為了過更好的生活而產生的破壞環境所生出的新病,都讓我們不由得對自己的環境產生保護的力量,人類的貪婪,都將回報在人類自己身上,當然也有一些對生命的思考,像這一集,死亡醫生奇利柯醫生登場,在一個人面臨救了也不可能完全復原時,或是對一個生命到底要不要救的決定,也許死亡並不是壞事,然而對於像黑傑克這樣一個醫生,這種救與不救的決定,對他個人來說,是種折磨。


  這一部的故事開始於知名製藥公司的總部發生了一場爆炸案,一個少年被困在崩落的鋼架中無法脫身,生命危在旦夕,此時在以不追究無照醫療行為的條件下,黑傑克進行了一場任誰都無法想像的外科手術,同一災難引發了另一場悲劇,一位母親身受重傷而全身癱瘓,為了不拖累子女,她找來有死神化身之稱的奇利柯醫生以求安樂死,另一方面,他的孩子為了救母親,日以繼夜打工存錢,希望黑傑克為母親動手術。看著他們的身影,黑傑克不自覺想起自身的遭遇,人的生死雖然可以操作在醫師的手裏,可是最後能決定的人還是那冥冥之中的上帝。


  一位醫師,一位要致死,一位要救命,黑傑克醫生也陷入了自己矛盾之中,像他最後也有幫那打工孩子的母親動手術而救活了她母親,結果母子倆卻在出院後回程的路上發生車禍而雙亡,何時生何時死,難道是我們可以自己決定的嗎?可怕的還是那些為了利而失去人性的人,我們人類為何以萬物之靈自稱,在聖經裏的故事,人類因為自大且貪婪而受到上帝降罪的例子不少,歷史上也多的是自私的殺孽,也許人類都要在災禍加諸於自身時才會悔恨不已。


  我真的喜歡黑傑克的卡通,也許不只醫師要存有愛,我們大部分人都要心存愛心,對別人多多關懷,有時就是一句話,一個眼神,那股籠罩在四周的溫馨,像是冬陽般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