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宮崎駿的卡通裏,喜歡用飛行來做主題,在莊子書中也喜歡談馮虛御風,一種在飄浮之中的自在,好像沒有牽掛,隨著風流動著,但這得餐風飲露才行,仙人的快樂跟我們平凡人不同,在電影X情人裏,天使也想落入凡間體驗生老病死,因為有悲歡離合,再怎麼快樂的天堂,可以聽到天籟,可以長生不死,但沒有情感與牽掛,你能說真的是快樂嗎?天天在甘甜滋味裏的人,不能明瞭自己是生活在甜蜜裏,惟有經過風雨,才知道平靜的空氣是幸福。IMG_20181107_153218.jpgIMG_20181107_153236.jpg

 

  飛翔在我童年裏,佔據了想像世界裏的大部分,人類自從發明可以飛翔的機器後,不用一百年就上了月球,像小飛俠一樣飛行的時代,也許很快就可以到來,想幾十年前一個天真的小孩拿著甘仔店裏賣的小飛機,跑來跑去,加上口中模擬著飛機的聲音,以為自己就是駕駛著飛機的人,有一次小叮噹從口袋裏拿出迷你飛機,用縮小隧道把自己縮小進去駕駛飛機,當時的自己多麼希望自己也能擁有這種飛機,夢想著未來人還是外星人來到,把這種禮物帶來,然而人類科技的進步,有時很快,有時卻不如你想的這般,其實有很多阻礙的,快與慢之間,這個關鍵因素在那兒,很難事先預知,很多事是經費的問題,任何發展都要錢,所以經濟強國等同軍事也強,你想改變世界,得先把生活變好。IMG_20181107_153332.jpg

  依據人類這生物的本體,最佳的生活樣態就是農業生活,與大自然相處融洽,達到天人合一,可是人類的探索慾望也讓人類願意冒險去追求未知的天地,想要行達,必須要工具,這就是科技,科技是知識累積而成,我相信假以時日,很多你想像不到的事都能做得到的,可是那也不知道多久後的事,可想唐朝時的人,不會知道宋代,宋朝人在過日子時,也不會預知道有明有清,甚至是民國,我現在相對於還未到的將來,到底世界會怎麼變化,我也不知道,但現在的我得過日子,而且要讓自己過得愉快,快樂這回事,有時不用花錢的,有錢也不見得能買到快樂。IMG_20181107_153420.jpg

  所以童年的我,拿著一台小飛機,在想像裏找到快樂,想像自己從天空俯視世界,像個天神般,電影遠離非洲裏有一段也說到,勞勃瑞福開者飛機在天空看著非洲大地就是這種心情,我喜歡坐飛機時,看著大地,也應是這種感覺,在機場的展示櫃裏,看到好多飛機,雖然大部分都是客機模型,也有幾台戰鬥機模型,高中時的自己也曾愛上組裝模型,軍事武器裏,飛機才是最新科技的顯現,說起戰機,我喜歡二戰時的形式,螺旋槳式的發動機,不必飛太快,當其列隊飛行時,嗡嗡聲很吸引我的,噴射引擎很吵而且速度快到來不及靜心觀看大地,回想起我從基隆回到高雄時,就在機場工作,每天看著飛機起降,好像把自己帶向遠方去實現自己的夢,落地的飛機又有遠行後,帶著疲憊的身心回家,喜歡冒險,接受挑戰的心,讓自己年輕,希望自己一直像那個手拿飛機跑來跑去的小孩,夢想不斷。IMG_20181107_1533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