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鹽水這地方的意麵應是很美味的吧!台灣所有的意麵,都打著鹽水的招牌,可見這地方應是意麵的發源地,在很多地方都吃過這種類型的麵,我很喜歡乾麵,意麵的口感跟一般的麵條不同,很容易吸附醬料湯汁,我倒覺得這種麵條用湯的,味道會不夠,若真的說起台這地方的傳統麵食類的,我真的喜歡豆菜麵鹽水遊 (25).jpg

  我有一位同事,家裏在新營開麵店,他說兩種麵之所以不同,雖然在於配方不同,但最重要的是供應商造成的差異,不是賣麵的店家願意如此,因為豆菜麵的麵條適合清淡,而意麵的麵條搭配較重口味合適,豆菜麵店家不同在於蒜頭醬油,而意麵在於肉燥,講得真好,擺的賣家,那能選擇麵條的製作配方呢?製造廠造成的地區性差異,不都是這樣子嗎?我家鄉潮州大家都用白玉牌還是玉兔牌的烏醋,台中不都用東泉辣椒醬嗎?大家吃慣了,炒麵一定要加這一牌辣椒醬,也讓這調味料變成了大家習慣味道的來源,味道是種記憶,像是對音樂的感動,曾經有過感動,你會永遠記得這味道,有些味道跟某些人連結,那更是讓人淚流不已的回憶鹽水遊 (26).jpg

  像我家鄉潮州,所有麵店都有種熟悉的味道,我認為那應是系出同門而來,我很小時只吃黃色的油麵,以湯麵為主,上頭加些油蔥酥,一兩片白肉,外省麵沒有吃過,後來有不少攤位都賣榨菜肉絲麵,在我印象中是在地政事務所旁榕樹下的阿公店麵,當時沒有招牌,大家有樣學樣,還有當年的人不會藏私,來學的都教,所以在潮州吃到的幾都是榨菜肉絲麵,重點是潮州的榨菜肉絲麵都會加一點麻醬,超好吃的,每次回潮州都會去吃,不然好像沒有回家鄕的樣子,在高雄就很難得看到有賣榨菜肉絲麵的,所以一件事情的發生,一道料理的形成,都在當年有好事者,一次的實驗,還是無意的創意而成,像是冷熱冰一樣,有些是當地特有食材,像是我只在基隆吃到用竹輪還有雞卷做小菜碟子賣,在南部都是豆乾豬頭皮,東港的飯湯,我一直認為我阿媽煮的最好吃,鮪魚是我母親煎的最棒,這些都是記憶裏的一部分,我都跟家裏小朋友講,我沒有再發現有人煮得跟他們一樣好吃的東西鹽水遊 (24).jpg

  看網路介紹,鹽水的意麵有阿三跟阿桐較有名,我選阿三,說真的,我有些失望,為何?因為我不必到鹽水去吃意麵,在高雄也能吃到不差的意麵,真的差別在肉燥而已,其他都相同,麵體的口感都一樣啦,有些地方搭配肉焿,有些搭配骨肉湯,而這家阿三搭配肉燕湯,一種類似炸餛飩的湯,我還是喜歡搭配肉焿,就像我吃豆菜麵愛搭配骨肉湯一樣,人各有所好嘛!自己喜歡就好,台式的麵,大都較簡單,沒有複雜的料理,以吃飽為先,很適合我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鹽水意麵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