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部片子,真的令我懷念,為什麼懷念呢?因為都大部分情景,都是在淡水拍的,你就可以猜得出我是那個學校畢業了的,淡水的風景,淡水的一切,都令我想起當時年輕時的心動,對朋友對未來構築及對人生每一步的不確定,都開始架構著現在的我,我好懷念當時的淡水,雖然現在的淡水,到處建設得都快讓我忘了當時的樣子了,還好真理街上的大部分建築都沒有變化,我一向不喜歡現代化建築,又高大又沒有那種能融入當地文化特色的設計,一昧地現代化卻讓原本的風味消逝。


  電影就是在真理街上的淡江中學拍攝,當時我就覺得那裏真的是漂亮,讓我不由得又開始回味起當年,電影劇情描述高中生葉湘倫出身單親家庭,並且在父親任教的學校就讀,而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他熱愛音樂並且琴藝過人,某日,班上來了一位同樣喜愛彈琴的新同學路小雨,投緣的兩人形影不離,情感也日漸加溫,然而小雨總是相當神祕,還常彈奏一首未曾問世,但優美動聽的曲子。


  每當小倫想多了解小雨一些,她常欲言又止,只都推說是秘密,但有一天,在一場誤會發生後,小雨再也沒來上過課,思念小雨又一頭霧水的小倫決心要找出這個不能說的秘密…,而這場秘密真的是不能說的秘密,電影的基本情節大概就是這樣子,要如何讓人在這簡單的故事裏,找到真正的感動,那就得用音樂及鏡頭來刻畫,這次的金馬獎裏,這部片子有得到好幾個獎,像是最佳特效,這個特效是以在琴房裏鬥琴的過程,用畫面及音樂來讓人感受到聲音來回在鋼琴裏,有點像是海上鋼琴師裏,千九在遊輪上與爵士大師鬥琴的翻版。


  電影裏,仔細看還是能看得出有些地方故事及剪輯有點問題,但我看電影比重感受,太過計較小節有時會斤斤計較而失去了大方向的,電影本來就不像小說般能把細節交待清楚,我們就想像故事都是真的並且合理來看待,我也在網路上看到很厲害的分析,算是很認真去看電影的人,像是關於過去未來,關於小雨的媽媽等等,都是懸疑,現在與未來的交錯,人與人之間的分合誤會,不用說是這場懸疑,就是我們現在都時常會有的糾葛。


  譬如那在教室桌上憑空出現的立可白字,從最後那小雨畢業照裏的笑容,還有畢業照裏看不到小倫,都在懷疑歷史是不是真的改變,整整相差20年之久,人與人的誤會,尤其是佔有慾強烈的愛情更是容易發生,最後一幕的湘倫在琴房快速彈琴,為了回到過去,我認為變成了小雨只能看到小倫而別看不到的情形,我認為小倫己回不了未來了,每個人的看法與意見也許都不一樣,你我都可以想像那最適合的答案,也許是悲劇,也許是喜劇,也許你我都能自己創作自己的故事,我們都喜歡喜劇,我認為就是一個穿梭時空的完美結局。


  我對電影場景所有取景的畫面的熟悉,就好像我親身經驗了一段穿越時空的愛情,二十年了,我也是二十幾年前在那兒,二十年真的會讓人變化不少,想想你我二十年前與現在的比較,是不是也有時空轉換不已的感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