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種資訊都是用來參考的,如果以盡信書不如無書這一句話來塘塞一切不讀書的理由,那不如不讀書,我上過不少由法官開課的打官司的課程,當然是我公司派我去的,與法官、檢察官討論判例時,不見得每個法官的判解都是正確的,在沒有法條可以依據時,都會引用法理,比如說比例原則或是孟德斯鳩的三權分立等立論,可見學術法理有時是解決事物問題的關鍵。


  我們人類裏,總有一些人的腦袋裏有特殊,思考方向與一般人不同,在某些時代裏都會出現一些與眾不同的想法,而這些想法卻又影響了我們大部分人的生活,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都要認同這一點,人所定出來的政策也是如此,在複雜的世界裏,不可能完全解決全部的事物的,人也都會犯了見樹不見林的缺點。


  談談經濟吧!Fed的降息動作不是將貨幣貶值嗎?台灣盯住美元的外幣政策,不是也貶值嗎?人不是神,在判斷的過程中,你有你自己喜歡的理念方向,亞洲經濟沒有崩潰,但日本的貨幣到現在還沒有完會脫離通貨緊縮(這就是升值的意思)的陰影,過熱過冷對一個國家都是不好的,我每天在看外滙的變動,發現政府有所謂的(快樂的調整)現象,統計資料從底下申報到最上位時,最上位的長官大筆一揮,就把數字調整了,造成經濟好轉的假象,所以我從不相信政府的統計數字,公布出來的數字參考一下就好了,不要信以為真。


  我們還是要相信自己的感覺,氣象局說今天會很熱,結果我一早出門時,卻冷風颼颼,你要相信氣象局還是自己的感受而去加件衣服呢?主計處說景氣好轉,結果你是相信自己的感受還是數字呢?說也奇怪,我們都沒有感覺到生活過得好,怎麼公布的數字都是樂觀的呢?我記得就我所知道的台灣經濟還沒有好轉,進口的幾乎都是原料,很少有建設機具,與中國的海關進出口貨品統計不同,你可以去關稅總局的網站去參考一下。


  索羅斯主持的量子基金當年也在香港一戰,沒有敗得一遢糊塗,那是因為香港政府的介入,使得亞當斯密的那隻看不見的手,變成政府這隻看得見的手了,所以量子基金才退場,在情勢已對自己不利時,快速退場少輸為贏,就我所知的,是賺少不是失敗,我相信中共的軟著陸應會失敗或者效果不佳,但其不失為現在全世界發展最快的地方,日本泡沬之後,也不失其為經濟大國的事實,判斷一個國家與經濟真的不容易的,但多讀書是真的,我每天看了很多的數據與外國媒體,還是會誤判,最後有所感慨自己有所缺憾的地方就是世界觀與自己所學不足,不信書你信什麼呢?書不見得是對的,法官也見得是對的,但從書中與各種的判例中去參考每個人的意見,修正自己心中所建立的模型架構,以減少自己的錯誤,應該就是這樣吧。


  我也常判斷錯誤,但我並不以為恥,我只希望下一次減少錯誤的機率,邁向成功,可是我一直覺得成功的人在心態上很重要,經濟學第一章講的土地資本人力以及企業家精神,我還是認為企業家精神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