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運動比賽,我很喜歡拿日本這個國家來比較,畢竟一個成功的國家,自有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我們這次棒球的輸球,各界批評不斷,可是我覺得,如果我們沒有像古巴這樣強隊的實力,那我們的棒球運動,有沒有一套循序漸進的訓練計畫呢?


  日本每年在打甲子園的高校棒球比賽,都以全國的盛事看待,每所高中的棒球隊,莫不以進入甲子園比賽為榮,不知朋友們有沒有看過甲子園比賽前的運動員入場,每隊整齊畫一的步伐,年輕臉龐上充滿了自信的鎮靜,而我們台灣在近來我最不喜歡的一件事我得說說,那就是失去了榮譽感,不論在演講會或是各種集會場合上,都可以看到不尊重台上的表演者,任憑主席的制止,每個人都依舊故我。


  一個沒有秩序的社會從此可以看出,這個誰也不信誰的社會將會出現只要選對邊,就可以出頭天的境地的政治正確,但是運動場上的訓練,有如軍事訓練般無情,打從心理深處的不服氣,怎麼戰鬥呢?服輸及努力不懈,都是運動場上心理層面的建立,對教練的順從指導就是一項要求,我要求的不是極致的表現,而是在運動的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團隊與秩序,而不是為達目的的不擇手段,提升自己的實力到無敵手的境界,還要有很好的計謀規劃,都不能大意。


  以前在練柔道時,都聽從教練的話,而現在在劍道場上看到的小孩子,將那裏變成歡樂場所,你不尊重那裏場地的規定,聽從老師的教悔,代表你也不尊重自己,運動帶來的將不是種紀律與榮譽,以後到社會上去工作時,就不能以正道而行,我欣賞甲子園不只是因為那些高校生棒球運動的美,是那種榮譽感,勝敗是兵家常事,兩者皆能給予人不同的生命體驗,當然就如同打仗的士兵一般,只要活者,總有扳回的一天,是故運動家精神之可貴。就是所謂的武德。


  台灣各地普遍缺乏運動俱樂部,沒有運動風氣,就連我在學校慢跑都覺得人很少,沒有一個運動的風氣,加上體育政策的失誤,每碰到重要比賽,大家關起門來阿Q一番,你吞義大利披薩,我剁日本壽司,啃泡菜等等的言辭,像是義和團一般求神或是用自己念力來麻醉自己,自己爽而已,關起門來有用,對國外賽事毫無助益。


  我們是不是不夠用心,我們是不是還活在過去的光榮裏,而不知整個時代已在迅速的改變中,而別人一直在進步而我們不只是原地踏步而已,有可能還已在退步了,整個社會的運動氣氛提不起來,光只有電視的運動頻道不足以鼓動運動風氣,光只有運動彩券也不能讓你起身到戶外去走動,為什麼我們的社會裏,人們的身體越來越差,文明病的比率越來越高呢?我喜歡運動家的精神,這種精神可以運用在任何地方,我想要的不只是用運動讓身體變好而已,而且要用那不懈怠的毅力來完成每一件事物。


  我們的社會裏,好像看不到一種能讓我們覺得光榮的運動,好不容易有了棒球,但這運動卻都沒有能讓我們得到滿足,好像每一場都是硬仗,在世界性的比賽,都沒有拿過冠軍,有了名次就沾沾自喜,原來只把眼光放在孫山而已,那我們怎麼進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