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點門,這個令人愛透了的地方,辛苦了這麼多小時,為了的就是走進這門之下,令人歡喜的感覺,當下把剛才的苦痛全都忘光,只留下那腦內空空的感覺,只知道沒有痛苦,可以休息了,這次會完賽,也是自己所難以想像的,因為上個星期日在旗津的半馬賽因為腳傷而棄賽,跑到十二公里處放棄了,其實用走的都可以完賽,為何棄賽,那是為了這次的曾文馬,在棄賽當下打定了主意要休息一個星期,讓腳恢復,才有能力來面對這全馬的路程,但這一個星期以來心裏頭不停地有疙瘩,不時地感覺到腳有抽痛,到底要不要連這一場都棄賽呢?心中也在交戰不已,畢竟我跑步是為了身體健康而不是為了奪標,只是賽事的報名大都在三個用前,再近也要一個半月,有誰能料到再來的時間裏會發生什麼事,即然都報名了,飯店也都訂了,跑不動就去散步吧!心中一直打這個主意。


  天氣不好這是事實,星期六出發先到梅嶺去看才開一點點的梅花,吃個梅子風味料理,我愛上跑馬,家人也跟著受惠,跟著我到處跑,家人們也跟著我到處旅遊,順便吃吃喝喝,因為星期天曾文水庫內為了馬拉松賽而完全管制交通,所以星期六就先到大壩去看看,不然星期天都不能去了,到處溼溼的,加上氣溫降低,心中不停地猶豫,我這腳到底行不行啊!早上四點時鬧鐘叫醒了我,到飯店櫃台去領餐盒,聽到外頭在下雨,走出飯店外看到雨下得真的不小,回房間去吃早餐,外頭的雨依然很大,看樣子是不會停的,告訴了老婆大人說,這麼大的雨又很冷,天亮後若還是這個樣子,大會可能會取消賽事,若這個天氣還繼續賽事不取消,我也不要在這種寒流般的天氣加上大雨中跑步,剛好也可以讓自己對於腳傷沒有信心之下,找個可以放棄的理由。



  再次去縮在被窩之中,再次睜開眼睛已六點,馬上起床看外頭,天色微亮之下,雨完全停了,只看到雲霧圍繞在山間,心中油然生出了力量,去跑看看吧!跑十公里或是二十公里都好,不行的話就走回來或是叫裁判車載我回來,來這趟就是為了跑步的啊!跑多少算多少,因為六點半起跑,剩下不到半個小時,還好住的地方離起跑點不遠,起跑點跟終點是不同地方的,馬上穿好跑服及鞋子,交待好事情後先出門去了,家人們是休閒組的,只要三公里,而且較晚出發,我一定得先去預備並寄物,若真的可以撐完全程,我想也快要中午十二點了,家人們退房後再來終點等我就好,這次真的是住得遠賽場最近的一次,時間這麼急了還夠用熱身預備。



  又溼又冷的天氣真的很適合跑步,雖然我說冷,但對我們跑馬的人來說15度的氣溫還很舒服的,空氣潮溼對呼吸道也好,至少聞起來空氣清新多了,天氣突然之間變好也讓我意外,但只算是陰天而已,還是擔心雨又下,當然雨不是我最擔心的,我還是擔心右小腿的傷到底完全恢復了沒,開跑後總覺得右腳小腿不是很痛快,一直有種抽痛的緊繃感,心中想著,只要沒有嚴重抽筋,跑多少算多少,就是這樣的心態,讓我持續地跑下去,但沒有上回屏東馬那樣子的速度,跑得很保守,不敢跑快,但這樣的速度比起我去年跑半馬時還要好,說真的,訓練真的有差。



  還沒跑五公里,就看到一隻狗狗跑過去,原來黃檸檬也跟牠主人來跑這一場,我跟不上其速度,連趕上去打招呼能力都沒有,只好維持自己的配速就好,昨天到大壩去看時,從地形來看,這上下坡也會讓人難受的,雖然自己體能已算不錯了,但平常沒有機會練跑上下坡,這場也是挑戰啊!早在網路上看以前的人寫曾文馬的心得,都說上到大壩的坡度會讓不少人當步兵的,但第一圈上大壩,我還能跑上去,真佩服自己。



  上大壩的跑是一段長上坡,有感自己跟著這麼多高手在跑,因為覺得怎麼這麼多人都是用跑的上去呢?也許自己在跑步時不太往後看的,說不定在我後頭走路上坡的人更是不少也說不定,地面溼卻不會滑,水庫管理局把路面保養得不錯,也很少看到路面積水,這個樣子鞋子應不會踩水而容易溼。



  上到大壩上,一段平路,有人說過了大壩就是平路了,其實不然,雖然沒有上大壩的路這麼的陡,卻也是上下坡,只是坡度沒有這麼大而已,跑在大壩上頭,因為是開闊的地形,從水庫那兒吹來的風讓人感覺到寒冷,幾陣的寒意冷到了心頭,看著壩頂對面,整個雲霧繚繞,不知道山的那一頭會不會下雨呢?因為在大壩這上頭是下著小雨的。



  山上的天氣難以預測的,雲多不代表一定壞天氣,過了壩頂,還有六七公里的路才到折返點吧!衡量自己的氣力,還不會喘,害怕的還是右小腿的問題,保守地跑是我的策略,每一個補給站有提供食鹽的話,都會吃一些,防止因為長時間的跑步而流汗讓身上電解質失去太多而引起抽筋。



  雲開霧散,水庫變得清徹,風景亦是美好,很想停下來好好地欣賞風景,喝杯熱茶,舒服地擦乾身上的汗水,穿上保暖的衣物,但是自己還有任務要完成,這些想像就讓它只是想像就好,繼續向前跑,過了折返點,往回走的路下坡較多,跑起來更加輕鬆。



  用地心引力來牽引著自己,心臟的負擔大大地減少,卻忘了一件事情就是腳也會因為重力的關係,會承受較大的負擔,一路跑下去也沒有想這麼多了,第一圈回程的途中遇到了大雨,雨勢不小啊!這個時候又溼又冷的感覺再度來襲,心中出現的悲傷的壞情緒,又開始了負面想法,無窮無盡地放棄感又來,可是心中想著是,回程啦,至少跑回去也算是個半馬的距離,比起上回旗津棄賽時的距離還到長吧!至少回去時可以說我已盡力了,比起說受不了下雨忍受不住寒冷還要強吧!把面子顧一下,我這個人還要顏面的,這也是我做人做事的道理所在,管他的老婆大人會說我又來逞強,大不了念我一天,反正我臉皮在被老婆大人念時特別厚,在別人看待我時特別薄,下坡啦,跑不動就滾下去吧!。



  經過壩頂時雨真的很大,心中那股悲傷感不散,還好有感雨好像逐漸變小,過了壩頂後雨就停了,雖說雨勢算大,但持續不久,接下來的挑戰又來,剛才上壩頂時是用跑的上來,這回去的路雖說是急陡的下坡,跑了一陣子後下到較平緩的路時,發現剛才的下坡路讓腳受到重力及體重的影響,髖骨膝部及腳踝疼痛不已,還沒有到折返點,就因為痛而讓自己又想放棄,看到有跑者已往回跑第二圈,我還沒有到折返點,相差約有四公里,這四公里的時差有一個小時的,也就是這往回跑的人若維持不變的速度,都可以在四個小時回到終點的,我好佩服啊!下坡與上坡痛的地方不一樣,但都是痛在我的身上啊!下坡要阻擋身體過度的向下力道,腳部運用的肌肉群不同,心裏頭還是不停地擔心腳傷會不會在這時候發作。



  看到山芙蓉飯店的樓房,知道快到了折返點,腳痛得想放棄,心想放棄只是一個念頭,只消走出賽道把號碼布拿下來就可以,一切的苦痛都將化為烏有,馬上可以得到的是輕鬆快樂的自在,可以回到飯店去洗熱水澡,洗完澡可以窩進被子裏,才八點半九點不到的時間,睡一覺的話,還有幾個小時才退房,何不舒服地做一下選擇,就走出去吧!繼續跑下去還得忍受第二圈的苦痛,這時看手錶還有三個半小時才到關門時限,繞過了折返點,抬頭看著飯店,心想著舒服的床,腳卻又痛又走地再度走向第二圈的道路去,反正大不了跑不動再放棄!30公里放棄也比起這21公里放棄還好,至少回去講起來就說我已撐到了30公里受不了了,這下子有面子多了,好吧!到30公里再說。



  開始了我的第二圈旅程,同樣的風景同樣的道路,再度走一回,雖然腳痛,但自己沒有覺得體力不行,還有餘力可以跑,擔心的依然是腳傷,那微微抽痛的緊繃感從來就沒有消失過,心中打算了上坡就走上去,下坡就跑下來,第二圈時的天氣變得很好,除了遠山有雲霧,空氣乾淨得可以直透到遠處的樣子,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心中想著的都是在那個時間點放棄,看到裁判時就走過去說我要棄賽,或是在補給站時就跟他們要一張椅子來坐,等回收車或是有車輛要回去,順便載我回去,心裏頭這麼想著,眼睛到處飄看,四周風景真的不錯,有時看看美眉跑者,那跑步的美少女身材怎麼這麼好,穿緊身褲襯托出美好的腰身及屁股,心想為什麼這些美女們跑得這麼好,雖然不是跑得快,但跑得穩才是長跑的原則,比較我跟她們的差異,應是體重的問題,她們的身材應是輕盈的,而我還算是較重的,體重還是會影響跑步的自在感的,也許那一天我也穿上緊身褲跟上她們,至少我身材也很好,不會是個壯胖的老頭,又開始後悔為什麼不早些幾年跑馬,當時我也是年輕帥哥時,也許會有馬拉松豔遇!在這心猿意馬之中,忘了自己還在苦難之中。



  第二圈沒有太多的照相,可能是內交戰的過程忘了拿出相機!上一張是最後相機還可以運作時照到的,是第二圈上坡的28公里處,再來拿出相機就再也打不開相機,也許是剛才的大雨讓相機再度全溼而短路陣亡了嗎?上回屏東馬開始出了問題,回去用吹風機吹了很久才有點正常,阿公店及旗津半馬時還能運作,難道這次回去還要花錢買新的相機了嗎?或許是雨水讓電池快速消耗所致,沒有電了吧!又過了折返點,這下子就是終點了,但還得有十多公里的距離,美眉們都離我遠去,獨留我一人孤單地跑跑走走,想要使盡力氣跑向前追過去,男人啊!最糟的狀況就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你可以想像這種無奈嗎?


  現實是很殘忍的,當你得面對時,只能把淚水往自己肚裏吞,其實我不敢追上去的因素最大的問題在於腳會抽筋,追上去只有一時的面子,慢慢跑還可以撐久一點,至少回去可以跟老婆大臭屁自己很厲害,在這美眉跑者前只有短暫的光榮而已,若為了這短暫的榮耀而抽筋棄賽,很不值得的,望著那美眉背景興嘆,這是唯一能做的事,有時在路邊拉拉腳筋,但也不敢多做停留,能往回跑回去一步算一步,至少是往回距離又更進一步,心想都到這這樣的距離,就繼續跑吧!過了壩頂那個補給站再放棄,當在那補給站時,喝了拌過鹽巴的水,再用消炎噴劑大量往右小腿噴,不管有沒有效,至少心裏頭覺得有用,給些信心,讓我多撐些時間吧!每次想棄時,都想著都到這個距離了,也被美女們拋在後頭了,有什麼好丟臉的,至少我走回去了,出現了這個想法,只要不抽筋,就走也要走回去,這時心裏頭不敢往後看,下了壩頂那修剛才讓腳疼痛不堪的陡坡,往後瞄了一下,心中大為淡定,因為我後面還有不少人在奮戰,我不會是最後一個,火燒島都可幾在六個小時整回去,這回也比起那時還強吧!雖然沒有火燒島那炙熱的太陽,但這抽筋的隱憂雖在,但第一圈時的時間還算可以,若走回去也比火燒島的時間還要快的,心中有這種想法,跑多少算多少吧!這下子決心不放棄,倒在路旁做個烈士也好,反正都到這距離了,就繼續下去,受傷的話,下一場廈門馬還有三個星期,足夠療傷的,又再度過了跨曾文溪橋,看到了山芙蓉飯店,起點的牌樓矗立在遠處,我知道過了起點牌樓還要再往水資源管理局裏跑進去,終點牌樓在那兒,腳痛不已,但忘了小腿的舊傷,心中想的是過了終點的榮耀感,我知道苦痛即將結束,在最後進水資源管理局的坡度那兒走上去,留點力量跑進終點,不管路程多麼難堪,那沒有人看到,只有自己知道,而這完美的進場,得留下那漂亮的身段的,我相機不能運作,還好老婆大人在終點處幫我照到,貼一張我過了終點後的背影。


  又完成了一馬,這場全程都擔心腳傷復發,經過這場後,沒有復發的舊傷確定恢復,但明後天還得休養一下,再慢慢做恢復跑,再來的廈門馬就可以沒有顧忌地跑,也許可以破五個小時完賽喔,人不會看到你艱苦過程的難堪,只有看到你成功地進入終點時的榮耀,再度完成後,對自己的信心又大增,雖然被美眉追過的現實無法接受,但是我也跑過了同樣一個終點,至少證明我不是個輕易放棄的人,以後得注意不要再讓自己受傷,以免又要望著美眉興嘆,讓美眉看著我的背景說這位猛男強健的體魄,是真男人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