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這部是諜報電影,倒不如說是在戰場之下的壓抑的情愫多些吧!以國共之間的內戰裏的電訊戰為背景,談出以聲音為主的情感,諜報情節雖說也佔了重要份量,但我卻不停地在想這種大時代的故事裏,不論是共產黨還是國民黨,在各自擁立的組織之下,有誰能自由自在地為自己的未來而活呢?喜歡一個人得考慮的不只是愛而已,時代裏,不由得自己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也許因為視覺殘缺所帶來的愛情,可以用來彌補刻意壓抑的憾痛。
  這部電影裏,說到了諜報人員身不由己的無奈,共產黨的情報單位張學寧找到了聽力超強的盲人何兵,並在她的調教之下,成為電訊解頻的核心高手,卻也因為何兵的誤判,導致張學寧喪身敵手,在諜報硬仗的之下,有誰能說他的愛情是真的還是假的呢?為了得到目的,可以對曾經假戲真作的愛人下手,在冷血的面具之下,每一樣事物的決定都帶著目的性,愛情也是嗎?愛情可是假戲真作,也許真的遇到了所愛之人時,能否下得了手呢?這片子若說劇情結構上,可以找到不少破綻,卻不能否認人心裏的愛是真的,這愛卻要隱忍在大時代的巨輪之下而不能表現出來啊!曖昧的惆悵,永遠得不到答案的,或許在模稜兩可之中嘗愛情的苦澀,愛情與工作的決裂或者矛盾,形成了情報員最不足以與外人道的心緒,電影是個故事,我每次看電影只要能有所感動,或者在劇情裏有其人性的表露,我就會覺得看電影就算是值得。
  愛情難處與趣味在於選擇,這個選擇沒有人知道是對是錯,然而所有的選擇都與每個人的性格有關,不能怪罪他人,選對的是兩人之事,選錯了卻牽怒他人嗎?梁朝偉這個角色原只是江湖打滾的小混混,能對周迅這個情報員的角色彼此愛慕,有時我在想愛情真的是難言,是近水樓台的情緣嗎?還是前世因果啊!情報員與解碼員在動亂的大時代中也很難有結果的干涉到政治的話,各有其立場,可惜國共諜戰部分可以有很好的發揮的,反而以亂世兒女情長為主要部分,政治上誰對誰錯沒有人能說明白,然而在老百姓的心目中,誰是最愛的情人卻是佔據了其生命裏的全部,動盪時期那股蒼涼,只有生長過那個時代的人能懂,也許我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