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看電影,結局是破壞小孩子的天真時,心裏都是難過的,而電影的故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類似的故事出現,而且每次都是以戰爭的情景來描述,也令人不由得感到大人的世界裏,為了權勢相互廝殺的無奈,用童話來描述,用暗示與隱喻說明小孩子的心,是電影的技巧之一,你要能看得懂這些畫面所帶來的意義,你才配稱為電影高手,上一篇我不談劇情,現在我要來談劇情裏,牧神給小女孩的試煉,代表是什麼樣的隱喻。


 所有的故事裏,只要是講述真實世界的結局,一般都很殘酷,電影一開始的前言所說的故事就把精神與肉體分開,所以講故事似的說著地底王國的公主跑到了人間的概要,把現實與想像分開,避開了現實裏的不完美,而這部電影又不會讓你有兩條平行線並行的感覺,而是在現實裏,與想像並存而進行故事,我來說說羊男給的考驗,也就是劇情裏有關童話的部分。


 第一個任務裏,開始是女孩的母親要她穿新衣服去參加她不喜歡的宴會,因為那宴會裏每個人裝模作樣,氣氛令人不喜歡,於是從這裏開始進行羊男所交付的任務,女孩脫下新衣服掛在樹枝上才進了樹洞拿了鑰匙,掛在樹枝上表示小女孩珍惜這件衣服,風吹落其實也是小女孩給自己一個不小心弄髒的藉口,就是為了抵抗上尉的一種抗拒心,本不想讓衣服弄髒,是因為母親所做的衣服,女孩在樹洞中,遇到蟾蜍取鑰匙,樹洞裏奇髒無比,泥巴小蟲及噁心大蟾蜍,用童話故事般的情節來解釋她全身髒兮兮的過程,她所蟾蜍體內所拿到的那把鑰匙,對照著現實世界中那把倉庫鑰匙,代表著希望是成功之鑰,而在真實世界鑰匙的出現是一個心機醜陋的象徵。


 第二個任務是要用鑰匙開鎖去拿一把金刀,小女孩與母親分開房間睡後,獨自在一個房間,那房間裏灰暗殘破的視覺,呈現內心的苦悶,她想逃出,用羊男給的一支粉筆,在牆上畫一道門,就可以讓小女孩走進自己無限的想像世界,另一個房間裏,有著會吃嬰兒的恐怖怪物,但是一進到童話世界,世界是明亮的,有著滿桌的美食,顯不出她只要進入童話世界後內心的色彩,她用鑰匙開了鎖,對應著現實世界的鎖也被打開了,童話世界裏怪物吃了小精靈,現實裏也發生了死傷慘重的悲劇,並且讓上尉發現誰是內線的線索,那把寶物的刀,現實裏是女管家的那把刀,那把刀在故事的最後就像殺死怪物一般的刺向上尉。


 殘酷現實持續上演著,女孩因為希望母親病好,聽羊男話而把像娃娃般的樹根似的魔法寶寶放在床下,後來被上尉發現,這一段出現了哲學般的辯論,母親對女孩說,真實世界就是真實世界,不會有童話世界的奇蹟,一句話毀了所有的想像,奇蹟與童話像是幻滅般,突然成為成人的世界般冷酷,我不願相信她母親所說的童話世界是騙人的的事實,而我在觀影的同時,多麼希望再度躱進童話般想像的世界,當燒掉魔法樹根寶寶之後,母親就因為難產而去逝,上尉留小孩而不要她的母親。


 最後一個任務羊男說要用金刀傷害同母異父的弟弟,要以純真的鮮血打開通往美好的地底國度之門,故事完全走到了童話故事尾聲,也與現實世界雙線結合點,一心想逃離現實的小女孩,最後為了保護弟弟而放棄回到地底世界的唯一機會,不管最後真的有地底世界還是沒有,至少小女孩還是相信自己回到心中的那個童話世界,和她父母一起生活,脫離這討厭的現實,當她快死去前的嘴角出現笑容時,至少讓我些微釋懷,因為她在夢幻裏到達了美好的國度。


 這部片子真有創意,我覺得真是難得一見的好片,不枉我對這部片子的期待,沉重殘酷的童話,寫實又帶著童真幻想,把無邪、無奈、無情,影片裏灰暗的壓力,令人感受到天空裏的無能為力,感受到的是無盡的痛苦,讓人深深相信童話是靈魂唯一的逃脫回家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