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境旅客可依自己所攜行李狀況選擇綠線檯(免報稅台)及紅線檯(應報稅檯)之意思,以前在還沒有實行這個制度之前,是每一個入境旅客皆需要打開行李檢查的,就像九一一後美國的國土安全檢查一樣,入境檢查從嚴,當時在入境檢查室每一個檢查檯上都有旅客等著檢查通關,還好當時出國旅客還沒有這麼多,如果像現在每天都這麼多旅客,以現在海關的人力怎麼夠用呢?


 有好就有壞,這個世界上沒有一種制度能夠十全十美的,快速通關意味著檢查較鬆,要看站在那一方面的立場著想,也因為現今政府功能以順民為先,而關稅稅率也降到很低,海關查緝變成以管制品為主,而非以課徵關稅為先,是故旅客也較有僥倖的心理,反正多帶點東西,查到了再說,大部分的台灣旅客在外國都非常守法,但回到台灣就完全不一樣了,以為在自己的國家為所欲為,政府機關就得放他一馬才叫做家鄉的人情味,還有政治人物的影響,讓很多旅客以為自己有背景,而在檢查檯上大吼大叫,在一個國家的國境檢查線上用這種不理性的方式表達,不只丟自己的臉,也丟盡國家的臉


 對我們的工作來說,吵架也算是很平常的事,年輕的關員可能會不適應,而我這種做了十幾年的人,外勤緝私工作也做很久了,心都較穩定而不隨之起伏,如果自己先生氣,那就會被告狀說執行職務態度不佳,我知道沒有一個違規的旅客會認為自己違規在先,都會說關員態度不好,因為這個態度二個字,是含糊的,旅客怎麼講就怎麼講,沒有定論,所以執行檢查工作者,不是不能沒有脾氣,而是不能隨之起舞,沉穩的性格其實是不會惹麻煩的要件之一


 如果遇到民代立委關說,長官都會有意沒意地示意檢查關員不要太嚴格,也許就放了一馬,但有很多是假著民代的名義來要求禮遇通關,你如果不賣面子給他們,這下子他們就一狀告到上頭去,長官就要求你寫報告,這個要求寫報告的長官我就非常看不起,完全站在外人的立場來修理自己人,而失去自己的立場,官場上這種人就是想升官的嘴臉,我不喜歡這種長官,而支持關員做任何事,擋住民代關說的長官,我就欣賞了,你說那種長官較多呢?


 紅綠線通關制度的實行下,在台灣有多少人會主動走到紅線檯來申報呢?台灣人沒有主動來的,外國人較多,我遇過歐洲白種人來申報三罐啤酒,害得我不知怎麼解釋,照說台灣法律定是一條捲煙,一公升的酒,三罐就超過一公升了,我如果將其課稅,那麼就會成為對守法者嚴格,而對不守法者放鬆的不公平,這個外國人一直問說可不可以,我依法怎可以說可以呢?大手一揮要他不要囉嗦,快點通過,因為在紅綠線通關的制度下,幾乎每一個旅客都攜帶超量的煙酒,已為為常態之下,如果再依規定嚴格執行,每天處理抱怨與糾紛,其他工作就不用做了,基本上旅客態度良好的話,數量還看得過去,大部分都會視而不見的,我們可不是那種迂腐不勘的官僚喔


 至於執行面上,多少東西可以帶,那些東西不能帶,我們有自己的一套,講多了朋友們也記不起來,總之一句話就是,自用家用看得過去就可以了,當然態度良好是一定的,我不喜歡執法人員太過斤斤計較,就會讓我以為像前段我說的,守法的人都被處分而不守法的人都走旁門而逃避,你不覺得我們的社會有這種欺侮好人的趨向嗎?真正的惡徒都抓不到,都抓些小奸小惡的人來充數


 海關現在因為整個世界轉型,而改變成不再以課關稅為主,而轉為以貿易管制與違禁品查緝為主,然而在台灣海關還是被定位為行政機關性質的文官系統,你知道在機場那個單位的人最多嗎?警察最多,碼頭那一種人最多呢?沒有錯,也是警察最多,台灣還是沒有脫離警察國家的控制,執政者總是希望這些軍警能為其掌控國家的一切,而不是以法令來依循,所以現在台灣海關還是以貨物檢查為主而已,而貨物檢查的過程,警察都自定法律來干涉海關的業務,這種事在國外是少見的,你說是海關弱勢也好,我認為是台灣警察干預的政治問題


 到處都看得到警察,但治安都沒有搞好,到處都看得到警察,交通也沒有多少,執政者總以為人治較好,然而我認為管理制度才是重點,一個公司的治理,可以因為制度的健全而用很少人來運作得順暢,每一種性質的工作都有其專業,警察管好其治安就好了,國境管制就交給海關就好了,台灣法制建立還有很長的路到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