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各有喜好,蛋糕裏,我除了喜歡奶油味的之外,就屬這種蜂蜜蛋糕了,台中這家阪神本鋪,好多年前就來買過,當然是要排隊的,然而好吃的東西排隊花點時間是可以接受的,得先去預訂買幾個後,才能安排到一個區段時間再來等待,不然以這家店的產能,不能應付這麼多的顧客的,沒有中央工廠來大量生產,慢慢地做出好吃的口感,我喜歡這種做事方式,只是我不是常來台中,若來去匆匆,那就得跟這家店說有機會再來囉,這回來到台中,剛好有幾個小時的空檔,就先去預訂,再去胡市長推薦過的那一家叫老舅的酸白菜火鍋,吃完火鍋再去買蜜麻花之後,再去拿蜂蜜蛋糕還得等,生意真的很好,在等待的時間裏,有一個好處,就是店內的蛋糕香氣迷惑了我,好香啊!。DSC02610

  小小的店面,一次一次地把剛出爐的蛋糕拿出來放涼,蛋糕作法早就是公開的程序,而在沒有新的創新且完全不同的新物品出來前,一般人只能在細微上入手,像是小小的配方改變,或是在處理的過程裏,怎麼放涼,烤多少溫度,或是在食材上取得更加新鮮的來源,像雞蛋從那兒來,蜂蜜的純度,說真的,我可不喜歡太多花俏的外形,說是蜂蜜蛋糕這個名稱,那就是蜂蜜跟蛋這兩樣的比率來調配就好,放太多的糖把原料壓過,放了香精則只聞其香而不能嘗到內涵,我常說過與不及之間,取得一個平衡就可以把事物的真義找到,近來的改質澱粉及胖達人麵包事件,加上新聞還在熱的食用油問題,都是工業化社會,人們為了追求便宜而廠商為了最大利潤而出現的,那為何如此,因為消費者喜歡啦,消費者若夠精明,用心去想想,就知道天下那有白吃的午餐這個道理了。

  因為消費者要口感,粉圓要有Q度,廠商們就會去研究能達到消費者的目的並要能節省成本,那有消費者要等待呢?可是你若真的做出高極品,我認為等待是值得的,如同這家蜂蜜蛋糕一樣,蛋糕的作法不難,也不用放發酵粉,只需把蛋黃及蛋白分開打發,再混在一起攪拌,就可以放入烤箱了,而這綿密的口感就在這打發的過程,多少速度用幾分鐘,打到什麼樣子之下才能停止,而室溫或是工作室的溫度要如何,烤的時候是上火下火要多少溫度,還是要放水在爐子旁來防止蛋糕過乾,太溼會讓蛋糕成型失敗,太乾則失去了口感,每次在家餵貓時都在想,你們當貓的只能吃幾樣東西而已,當人類雖然少了貓咪的悠閒,人生的壓大真的難以承受,可是人類的生命裏多采多姿,有音樂有繪畫還有美食,我們可以上山下海到世界各處去冒險,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明瞭努力的可改變自己,有時像打麻將自摸時那種機率中獎的期待,有煩人有喜悅,還能選擇自己所愛的人,如同蜂蜜蛋糕,每家都不同,即使就是這兩樣食材而已,也能變化出千般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