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似乎只消做一件事,讓人難以忘懷,這一生就夠了,很多歌星唱了一輩子都還沒有這一首外婆的澎湖灣來得讓人難忘,也成為了澎湖這地方的一個風景基本介紹,陽光島嶼,風吹砂落,只看到遠處遼闊的大海及漁船,單純的景像裏,存在著就是一個相依為命的老人家,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我相信澎湖的夏天夜晚是涼爽的,我也認為島嶼上必然是這個樣子的,第一次到這兒來,感覺不像上回去綠島,雖然同樣是為了跑步旅遊,但我很奇怪的,就是想來看看這個唱歌詞裏到底講的是什麼,還有那兒是外婆的澎湖灣。undefinedundefined

  我雖然不是一個很愛唱歌的人,年輕時也沒有參與太多的團聚唱遊,大都是一個人東奔西跑的闖盪,不愛唱歌也聽過別人唱吧!久而耳熟能詳,不會唱也會哼唱個幾句的,年輕的心是浪漫的,每想的事都是天真的想像,想著自己駕獨舟,想著自己在夜裏的沙灘上,在大風吹臉的陽光下,汗水流下臉頰,歡笑著與朋友們相聚,每個人都有夢想,雖然有些是好高騖遠,能否實現都不知道,卻很能編織未來,這就是年輕,當我們隨著歲月忙碌,很多事都在煩忙裏忘了,當年的夢,跑到那兒去了呢?到了這潘安邦紀念館,腦子裏頭不停地響起他的這首澎湖灣的歌聲,似乎這歌早已跟這地方結合了,在館內看到外婆的故事,原來加注情感所做出來的歌曲是這麼的感人。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想做大事,想做很多大事,但都比不上做一件成功就好了,有些作曲家一生之中做了無數的歌曲,但就是只有幾首膾炙人口而已,當時在創作時的心情必然是有了一種情境出現,文如其人,曲亦如其人,人之所創作,必然不可能離開人心,擁有超美的心,才能出現絕世之作,李白及蘇軾都是如此,平順的生活之一,勾引不出情感,每每都是在受到了阻礙才表現出來,有感人生是順好還是不順的好,在電影阿甘正傳裏說到了一句話,就是聰明有聰明的作法,笨有笨的作法,也就是說順遂與挫折都得面對,把心調整出來,當我們在順之下感謝周遭之人的幫忙,而讓我們能有好的生活,在受到阻礙時,把滿腹的憂愁傾出,重新整理再出發,也許因而改變了人生,留下了不朽的創作。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這兒是個舊眷村,早已沒有人住了,但依現在的所見到的眷村規格來看,當時住在這兒的人們必是和樂的,我很喜歡這種居住空間,能拉近人們的距離,不似現在的房舍的規劃,把人們區隔起來,見不到人們的臉,回到家就把門關起來,說是隱私,卻是孤癖,房子不用豪華佔地大,只要住在裏頭的人和樂,比起什麼物質獲得還要重要,當年從大陸來到台灣各處的外省族群,在戰亂之中逃離家園,能在異鄉穩定地紮下根,把這停留之處當作是自己的家,經歷過苦難的人最能珍惜幸福是多麼得來不易,每次在高雄看到左營那兒把眷村都鏟平變成了大樓,都覺得很可惜,難道我們需要住這麼多房子嗎?留下這些房舍,存下過去的記憶不好嗎?不用去想著開發建設,物質的滿足不代表著心靈是充實的。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當我們離開這世界之時,有多少人能記得我們呢?生命的時間在宇宙之中是渺小,每當我看著夜晚的天際,都有無比地感慨,我何其有幸能站在這地球上觀看著這天際,生命的因子在我身上,有來有往,去去回回,生生死死,只有對我有感念的人們會記得我,除了留下錢外,對別人的用心,就是份情,在生命還存在之時,不自私,付出些心力吧!成功不在於做大事,只消做件小事,也許任何事都可以,這件事成功了,讓我忘不了,如同這首外婆的澎湖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