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的速度,完全讓人不能感受到其威力,很多事情回想起來好像才昨日發生的而已,再來之時,已是十幾年後的事了,這回因為事後稽核案例分享會換到基隆關舉辦,各關區的稽核人員選派些人員出差到基隆去聽,當然各關區都得講一個較特殊的案例來做簡報,簡報人員不是我啦,我只是去出公差而已,在台下當個人形布偶充個人數讓場面好看些而已啦,這個倒也不是重點,而是我有多久沒有踏入這基隆關的大門了,回想起來都覺得是好久以前的事,但感覺起來就是這麼的近,不知道別人到底有沒有像我這種感覺,景色依舊而人事已非,當年那個年輕的自己,現在變成一個頭髮稀疏的老人,當年到那兒去都是一個人,而現在怎麼有了一個家庭,而心中掛念的是家裏的人呢?當然離開基隆後還有好幾次回基隆的機會,但這回真的是自己一個人回來的,跟同事來只是來出公差,而出了公差後,我一個人在基隆熱區裏走著,怎麼覺得這個地方跟我離開之時間有變化。IMG_20140613_103258.jpg

  其實基隆關這棟海港大樓,是很有歷史的建築,當年第一次到基隆關報到時,對這兒的工作充滿了陌生,但這兒的景對我不陌生,因為我曾在基隆當兵,住過一段很久的時間,當時那些朋友們現在變成了什麼樣子也不知道,但這次在稽核組那兒遇到了當時在碼頭之間為我們送公文的工友,當時我們下班之後都會去喝酒,老面孔已很難找到,新的面孔真的出現了不少,原來在我不知不覺之間,長江後浪推前浪,我不再是年輕小伙子了,年輕的同事一個個地進到這個環境之中,讓你不變老都不行。IMG_20140613_102232.jpg

  現在我的工作性質是算是在機關裏較核心的工作,一般來說都是九等稽核在做的,需要較多的經驗值,一般來說剛進來的同事不會來這種單位工作的,公家機關所做所為都有其專對的目標,事後查帳的工作其實我是很可以接受的,之前那個令人討厭的主管調走後,整個單位的氣氛就變得柔軟,所以一個機關裏雖然是依法行政,但一些很愛績效的上級,會用其意志來左右下屬,功勞其得而壓力自己擔,尤其是以讀書人居多的公家機關,愛錢怕死喜做官,在絕大部分的讀書人身上看得到,在單位裏所有作為都在這三點上頭打轉,有些人沒事就去讀書,讀到了碩士博士後,自以為專家而盡做些以管窺天的事,但這個社會不是一個面象的,而是各方面的多元性組合而成,一個個的環結相連在一起,那能以個別事件來說整體,但讀書人愛用理論來解釋一切,以偏概全的情形在我眼裏時常發生。IMG_20140613_102334.jpg

  當年台灣的經濟好時,這基隆關很熱鬧的,尤業務單位前一大堆報關人員在等著繳稅放行,而現在整個通關自動化後,絕大部分的進出口申報都是在電腦上面完成,所以現在整個的辦公環境裏變得較清幽,因為同事每天的工作大都在電腦前一個個地審單完成,基隆關當年那種菜市場的盛況早己不見,同期的在基隆也沒有看到,只有到人事室去找一個老朋友而已,隨著時間的繼續,下回我能再到這兒來不知道是什麼狀況,我想再來基隆這兒找一場馬拉松來跑,再去九份或是猴硐去看看,再去外木山的大海裏游泳,也許到去紅淡山去,台灣這地方,算了一算,我住過的地方以基隆最久,其次才是台北及淡水,我常跟別人說我對台北及基隆這地方,完全沒有陌生感,每到這兒好像有種回家的感受,這種感覺只有我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