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的工作性質是多樣性的,在邊境管制上頭可以輪流去做每一種位置,接觸各種地方及人們,看了眾多的環境形態,這也是我這工作的特色,說好的是可以將自己的視野擴大,說不好的是要有學習新事物的肚量,其實每到轉換工作性質時,機關裏就有不少人會出現適應不良現象,為何我會知道這事呢?因為自己也曾有過,適應新的環境及工作都是一種習慣,有些人適應得很快,有些人卻很慢,然而我認為一個人越是經歷越多環境之後,把新當作是必然,而舊視為偶然,這是能很快地駕輕就熟才是厲害,我常教新人怎麼去面對新事物,因為轉換環境對我來說從不會令我害怕,當然我也有適應期,我的適應期最快的情形好像只有半天,半天過後就熟練了,行有餘力再來幫別人做些,我才不計較多做些或是少做些,然而有一個重點是我幫忙去做,不是把工作攬在自己身上,而只是幫忙,該誰的事,還是得歸於誰的,不能因為我的能力好就把事情都送到我這一邊來,然而公務機關因為每一個人都是吃國家薪水的,連上級長官也是,所以事情有人做就好的心態,存在於絕大部分人的心中,管它是誰做的,有人去做就好,做不好時,眼中看到的是做事的人,做得好時,卻是這個職位原本坐的那個人,有功無賞,打破要賠,也許是社會的常態吧!可是我才不要,如同上述所說的,幫忙可以,但我不想攬在自己身上。IMG_20141112_121033.jpg
  再度轉換工作性質,原因是因為上一段所說,公職體系的升遷道理是要會考試,要會計較,懂得在必要的時間點露臉,而我呢?不是很會考試的人,不太計較,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深藏自己,可是一些上級只要認識我的,都知道我會做,可是我不想去做啊!我心中想著,你們身為上級,怎麼沒有比我還要好的能力呢?只知道找我去擔當重責,一些無事一身輕的人,無風無浪到公卿,而我在公職裏,在壓力單位佔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上班也煩,下班也煩,腦袋裏再也容不下什麼書本知道,會考試讀書的人,不見得會做事,因為要把事情做好,手腕比起學識還要重要,可是公職裏總是認為知識至上,結果常是把事情惹得複雜,於事無補,這個月中,我的新單位是到APL(美國總統輪船公司)做監管的工作,心想這一年半以來,終於有能讓肩膀壓力輕些的工作性質了,監管的工作除了查緝之外,當然也有一些日常性的庶務,然而少了跟通關業者的糾紛,心情好太多了,而今年初那種對下屬苛刻的情形也不見,駐在外頭的單位,自主性較強,而我在邊境的工作單位,幾都輪過了,從徵稅到查緝都能獨立作為,並且也可以溝通,對外對內都能處理得宜,很感謝我長官把我調整到這位置來,希望能在這兒待三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