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早知道有這道小吃,但一直沒有去試吃過,只是知道這種麵,流行在台南及嘉義的交界附近的幾個區域,去年為了查帳到新營工業區附近去拜訪一家廠商,好幾案都指向一家廠商,所以我們出了三組,共六個人去,公務車坐得滿滿的,去年的工作性質是到處出差,其實這種工作我很喜歡,然而有些公務員總是希望能坐在辦公室裏等下班就好,做這種性質的工作得查銀行帳及公司會計帳,還得針對帳上的問題,發函給駐外使館協助查核出口商發票,再請央行提供外匯資料,並且要跟廠商做面對面談判,到處有時坐公務車,較遠的地方還得自行安排大眾交通公具,出差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到處走走,到處看看,也可以嘗當美食,重點是工作性質活潑,可以看遍各地風景,在新營工業區那兒跟廠商談話,並做完談話筆錄,帶著一疊交易文件,說馬上回高雄,似乎覺得少了些什麼,上回去麻豆吃了阿蘭碗粿,這回剛好同事裏有新營出身的,帶著我們去吃新營的豆菜麵,初次嘗鮮,記憶太深刻了,我愛上了這一個味道,不只吃二大碗,還外帶了很多回家給家人們吃。DSC01559.JPG

  其實就是加了豆芽菜的涼麵,這跟屏東的任家涼麵又不同,任家涼麵是外省口味的,用芝麻醬,而豆菜麵則是蒜頭醬油,我這個人年輕時吃東西總是以吃飽為先,從來不會先以美味為先,現在會吃美味是因為家裏的老婆大人年輕時在飯店工作,大飯店總有大廚師,她吃慣了美食,也把我帶進了美食的天地裏,可是,當我又再度回到一個人之時,又會再度變回當年那個自己,自己一個人時,還是會挑吃飽為先,所以這豆菜麵就是會令我有飽足感,新營這一家配的是豬血湯,忘了叫什麼店名了,但我還依稀記得怎麼走到那家店的路,這種夏天的天氣,吃涼麵應是較容易入口,我在網路上看一般人對豆菜麵的評價,大家都指向白河市場這一家吳家豆菜麵最好吃,剛好有一個朋友是白河這兒的人,我看到其臉書在今年農曆年時貼了一張相片,說吃到聞名已久的吳家豆菜麵時,真的讓我下定了決心要去吃,白河這地方我經過好幾次,但都是因為了到東山去買藍記東山鴨頭,利用這回出遠門要走國道三號的機會,就下白河交流道去嘗嘗,不去看蓮花田,這天氣太熱,在戶外看蓮花不好受。

  這家在傳統市場裏,可見這小吃被定位為傳統美食,像我住的潮州的炒粿仔一樣,我自己也是在傳統市場裏長大的小孩,對傳統市場裏的一切,好像回家一樣親切,父母親一輩子在市場裏擺攤,每個攤位的長輩都認識我是那一家的小孩,即使現在回潮州的中正市場裏,還有一些老人家問我一些家人的事情,傳統市場跟超市的感覺就在這人情份上,吳家的豆菜麵依循傳統,也是豆菜放在涼麵上頭,淋上蒜頭醬油,但跟新營那家不同的是,這兒配上的是肉羹湯,還有一個選擇是骨肉湯,骨肉可以叫乾的,像是小菜一樣,簡簡單單,可以吃好幾碗的,但我想這回出門,還計畫了要吃幾道美食,不敢吃到撐,而且才出門的第一天,不然我會打包很多回家放在冰箱裏,來給它連續幾天都吃這個麵,可是老婆大人沒有像我這麼喜歡,大概是我愛吃飽,然而吳家的麵條口感十足,到底是怎麼做的,入口的咬勁,不是那種脆而易斷的,麵條一定要有嚼勁,吳家這點有做到,把麵的筋度做出來,市場裏還有好幾家熱食店,看起來應是好吃的,只是我才一個胃,容不下這麼多,吃太多後,回家又得節食來減重,管它的,先吃再說,肚子飽的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